许一力:XP强制退役 互联网思维冲击下微软帝国的纠结

2014年04月10日 06: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许一力认为,4月8日,经典电脑系统Windows XP正式退役。而现在的升级做法,处处体现出微软这个庞大帝国的纠结之处。旧的互联网和家用主机开创者恐怕难以理解,新的互联网思维下,自有的应用生态圈价值远高于应用本身。如果不改变盈利的思路和模式,微软会越来越纠结,微软帝国的倒下,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XP退役

   图片说明:2014年4月8日,湖南邵阳,一电脑爱好者拍下玩偶和Windows XP关机桌面显示画留着纪念。图片来源:何东平 / 东方IC 

    本周二,走过12年历程的经典电脑系统Windows XP在数次延长服务时间之后,终于迎来了确定的“退休”时限。

  微软为什么要终止这个该公司历史上最成功操作系统的服务?微软官方称,XP不安全,并举出了种种理由。但其实,微软舞的“安全剑”,意在“升级”。而现在的升级做法,还处处体现出微软这个庞大帝国的纠结之处。

  20128月前,XP一直是操作系统领域的统治者,其份额在20071月达到极值——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76%的历史最高水平。直到20128月份,Windows XP才被Windows7超越。即便如此,至今XP系统在全球仍有近30%的市场份额,而在中国,使用XP系统的用户比例更是高达70%,用户总量超过两亿。

  纠结正产生于此。对于一个只在当初一次性购买时产生利润而后期再无法继续产生利润的XP项目来说,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岂不是太过“浪费”了?尤其在中国,微软的营收压力更大。

  原本这种问题在过去巨大的出货量之下可以容忍,但近几年,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开始普及,个人PC的出货量每年都会降低6%以上。在安卓、苹果等操作系统的冲击下,微软必须要改变游戏玩法。

  怎么玩?微软选择了一种比较土的做法:淘汰老系统,强制升级!

  这笔升级到Windows 8的钱可不少,单单在中国,两亿人全部升级,就是上千亿的收入。即使按照此前网上的统计数据,中国只有15%的用户愿意升级,那也会有300亿的营收。只不过对于微软来说,在中国收了这300亿,却很容易伤了两亿客户的心。

  或许更大的纠结还在后头。正是因为Windows XP太成功了,导致XP系统之后,微软推出的Windows VistaWindows 7Windows 8操作系统都无法获得像XP那样的业绩。

  这反映出,正是XP系统的存在造成的大量用户粘性,对于微软新操作系统的推出产生了不利影响。所以,作为XP替代产品的Vista目前的市占率仅仅只有5%。本该取代XP系统的Vista系统非但没有完成任务,甚至微软自己也承认其中的失败;而近年来耗费重金打造的Win 8 则更是难以撼动XP这款老爷系统的地位。旧的产品占据市场,新的产品难以上位,而且操作系统恰恰又是排他性消费产品。

  突然发现,对于微软这种靠用户升级盈利的代际产品公司来说,你推出一个太成功的产品,等于是害了自己的下一个产品。

  可更深的纠结还在后头。我们都知道微软是个庞大的软件帝国,然而这个帝国的支柱实际上也仅仅是两个产品——WindowsOffice,两个产品基本上占据收入的三成以上,而操作系统更是贡献了高达三分之二的利润。

  这样的数据反应了微软的一个大问题:在其它领域的探索失败。实际上从手机操作系统大战的结局来看,微软WP的惨败,恰恰说明了所谓的用户忠诚和粘性都只是过眼云烟。

  WP的势微,以及目前安卓平台仍然未定运行机制的现状,恰恰说明了新的互联网盈利模式对于传统卖系统模式的冲击——在新的模式下,供应商会逐渐明白,平台的入口,用户的数据、流量获取,其价值将远高于单纯的系统交易。正是这种思考,催生出了O2O革命以来的种种怪事——烧钱争夺打车平台市场,快按钮的硬件免费等等。正是由于有悖于这种新的互联网模式,微软的市场份额正受到不断地蚕食。

  从上面的种种分析来看,旧的互联网和家用主机开创者恐怕难以理解,新的互联网思维下,自有的应用生态圈价值远高于应用本身。如果不改变盈利的思路和模式,微软会越来越纠结,微软帝国的倒下,也许只是时间问题。(中国经济网网友 许一力)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XP退役”中国养得起吗?

     XP退役后,国货何在?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