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国际化并非教育西方化

2013年12月31日 07:33   来源:人民日报   程一平

  成都外国语学校是四川省第一所外语特色学校,创立于1989年。如今,该校是经教育部批准的17所具有推荐保送预备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之一,也是四川唯一一所。

  建校以来,成都外国语学校立足外语学校实际,发挥学校特色优势,将“国际化强校”作为学校发展特色之一。该校在课程设置、外语教材选用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与实践,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较高外语水准的中学毕业生。

  该校校长段必聪强调,“洋教师”的数量不是衡量学校国际化推进程度的标志,教育国际化应该是用国际视野办教育,“最终目标就是要培养具有国际意识、国际交往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学生。”他认为,教育国际化不单纯是“引进来”,不单纯是学习国外先进的知识和经验,还要在学习其他国家、其他学校先进经验的同时把中国文化特别是我们教育的精髓传播出去。多年来,成都外国语学校强调让老师办学理念国际化,着力于为他们创造学习和交流平台,包括国际性学术交流平台,不断拓宽学生交流渠道,尝试进行国际合作办学。

  不断推进教育国际化,给成都外国语学校带来了好处,他们也尝到了甜头:一方面学生成才路径拓宽,学生能够多元发展;另一方面,学校社会影响力扩大,品质提升。据了解,成都外国语学校国际部有百余名学生毕业,最近三年该校出国留学的学生分别为134名、124名、116名。段必聪自豪地宣称:“现在世界知名大学都有我们的学生。”目前,成都外国语学校每年直接保送上大学的学生在120—130名之间,大约占到高中毕业生总数的1/4,出国学生大概占了每年毕业生的1/4。段必聪希望学校今后能实现三个1/3:1/3学生直接去国外大学留学,1/3学生保送上国内大学,1/3学生参加高考上国内大学。

  段必聪认为,教育国际化不能跟风,不是所有学校都采取同样模式;教育国际化不是全盘西化,不能够等同于教育西方化,甚至是某国化。他强调,推进教育的国际化不是要将国内或者东方孩子的思维方式纳入西方轨道,而是要培养他们了解世界的思维方式,让他们认识到有不同价值观念的存在,从而进行多元文化和多元价值观念的融合,“正是这些特色鲜明的多元化的方式和价值观念,才构成了我们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