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市“穷县豪楼”拷问扶贫机制

2013年12月26日 07: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黑龙江省海伦市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著名的“大豆之乡”。近几年,这个市一边四处“哭穷”申请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一边变相投资近亿元兴建政府大楼。(12月25日新华社)

  张玉胜:乐当“贫困县”,不愿摘“穷帽”,在一些地方成为不争事实。去年国家对592个“贫困县”名单进行11年来的首次调整,导致各地对“贫困县”的争夺异常激烈,而有人申请加入却无人请求退出的入围尴尬,更成为对现行扶贫机制的一次“拷问”。

  张楠之: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是多种多样的。真贫困县的官员不思进取,而考核机制缺乏明辨是非的效力,是一些真贫困县一直贫困,但却民穷官不穷的重要原因。有关部门把关不严,从申请者那里得到好处,甚至与申请者一起欺骗更高一级的部门,是出现假贫困县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