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留京同学8人患癌:莫用“小概率事件”妄下论断

2013年09月16日 08:08   来源:红网   魏欢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中透露,1982年大学本科毕业后他们班同学在京工作30多人,现有8人患癌症,而毕业出国就业的20多人无一例癌症。专家指出,这只是一个小概率的偶发事件,根据权威监测,北京的癌症发病率仅有0.3%。(9月15日中国广播网)

  专家坚持认为北京的癌症发病率是小概率事件,因为网友的样本数据和统计方法过于绝对和笼统,正确的方法应是以10万为单位,这样算下来结果就是0.3%,可以说概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加之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也会相应变高,甚至如果调整了年龄因素,北京的癌症发病率还处于全国倒数水平,总之一句话,北京患癌病率较低、不足为虑,网友也莫要杞人忧天。诚然,专家的论证逻辑是鲜明的,分析也是扎实的,可是,癌症原本就是小概率事件,但是出现程度如此大的密集性,难道不奇怪么?

  小概率事件也罢,总是说明了事实确实发生过,倒是专家的推断用尽了各方面的论证视角,无非是为了得到北京癌症发病率较低的结论,这不得不让人质疑专家所说的可信度和权威度。其中一个关键性的问题是,专家觉得北京的患癌情况相比欧美国家都要低,可是,用一个城市的数据去相比较一个国家,这种比法有依据吗?显然,国家的整体状况都会高于作为部分的城市,看来论证的严密度还待商榷。

  一个直接的现实情形是,群众对于看病难、看病贵的民生议题,是不堪其扰也是无可奈何,这就导致了不少人群因为治疗不得和没钱治疗而病死身亡,这部分的数据应该是游离于目前所有的统计数据之外的,那么专家得出的患癌病率就是缩小而非相反。再考虑欧美发达国家的实际状况,它们的医疗水平和技术设备都明显地高过于我国,外国人的健康保护意识和对于生活质量的讲究也高于我国人群,因此,外国数据不可避免的存在过度诊断的情形。由此两个方面来看,专家的数据结论就有点以偏概全和忽视实情了。

  概率小,不是问题不值得引起群众重视的借口,现实生活中,空气质量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和工作压力大等系列“城市病”,都令人堪忧。另一个尴尬的现实是,中国的不少公共医疗机构成为了专供公职人员服务的畸形扭曲产物,医疗卫生资源的不均衡和投入不足是颇为人所诟病的。概率真实为何,一切以统计的初始事实说话,而不是经过专家演算之后的一般化结果。总之,生命诚可贵,无视民众健康的发展模式,无疑是无情的刽子手。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