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国债期货对市场影响几何

2013年09月04日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曹中铭

  在创业板、股指期货、转融通等顺利推出,特别是期指平稳运行3年之后,国债期货的获批其实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这也意味着时隔18年之后,国债期货将再次莅临市场。尽管近期光大证券发生了乌龙指事件,但来自中金所的消息称,国债期货各项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

  无论是创业板还是股指期货,当初推出时都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程度上的影响。比如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挂牌时,就吸引了资金的强烈关注。众多资金的纷纷追捧,必然会波及沪深主板与中小板的资金面。股指期货也一样。当年期指推出后,沪深股市曾产生一波下跌行情,虽然与市场本身的疲弱有关,但也与期指的上市有关。

  国债期货到底会对市场产生何种影响,市场上亦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监管部门表态称,国债期货上市不会影响股市运行和走势。其理由是,与股指期货相比,国债期货专业性强,波动小,上市初期参与者规模有限,机构投资者参与需要一个过程,保证金规模可能比股指期货更低,不会明显分流股市资金。也有观点认为,期指推出时也没有显著地分流股市资金,股票与债券是不同的两个市场,国债期货对股市资金分流作用就更有限了。但投资者对于国债期货的上市,明显还是存在恐惧的。

  国债期货对股市的影响如何,或许“3·27”事件后股市的表现更能说明问题。因为1995年发生了“3·27”国债期货丑闻,国债期货被紧急叫停。在此消息刺激下的当年5月18日,沪深股市发生“井喷”,上证指数以暴涨27.26%的幅度开盘,收盘报涨30.99%,次日股指再接再厉继续大涨12.09%。此后若非监管部门出台利空进行打压,股市无疑会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股市之所以牛气冲天,与市场认为国债期货谢幕后,其中的资金会进入股市有关。因此,认为国债期货上市对股市影响有限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另一方面,期指上市时,主要由散户打头阵,像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最初是严禁进入的。即使后来监管部门放行,也只允许其进行套保操作。国债期货上市后,首先进入的仍将是散户,这些散户将主要来自股市。由于近几年来股市低迷,而股市中亦不乏寻找新的投资渠道的资金,国债期货的推出,正好满足了这些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当然,国债期货上市到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关键在于股市与国债期货两个市场中,哪个会产生财富效应,而这却是由资本的逐利性所决定的。如果股市仍然像这几年一样低迷不振,如果投资者对市场没有信心,即使国债期货不上市,同样会有资金弃市而逃,这已被近几年的市场所证明。如果股市存在赚钱效应与财富神话,不光国债期货市场上的资金,其它领域的资金也会趋之若鹜。

  投资者常常关注诸如期指、国债期货、Q FII、RQ FII等对市场的影响,其实,只要A股的制度建设、市场监管、投资者利益保护等诸多方面能够做到位,投资者就不会对市场没有信心。国债期货上市之所以会引起市场的恐惧,与A股市场本身存在多方面的弊端与缺陷是密切相关的。而这,亦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