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彩霞成央视记者 亦喜亦忧的“罗彩霞”

2013年05月07日 10:44   来源:东方网   王丽美

  “被冒名顶替上大学”当事人罗彩霞成央视记者(5月6日中国青年报)

  之所以被冒名顶替,是因为顶替者利用权势李代桃僵,也说明罗彩霞是一个没有任何社会背景、不可能与之抗衡的弱势群体,而时过多年,因一个偶然的机遇才得以找回自己的身份并得以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和新闻人物。从一个出身农门的弱女子到权威媒体的记者,“罗彩霞”确是值得解剖的现象。

  新闻帮助了她,也改变了她,这体现了时代的进步和新闻监督的强大力量。中国青年报的率先揭露,由此揭露了一个弊端丛生的高考谜案的神秘面纱,形成了罗彩霞事件的舆论风波,也改变了她的人生。新闻的5W是什么,非专业人士不明白,但是她的人生转折颇为符合新闻学5W要素,只是她不知道而已。而很多人都如当时的她一样,却都没有她那么幸运。爆炸性的新闻,权威媒体、牵涉面很广的黑幕,以及公众持续地关注形成了罗彩霞事件的“天时地利与人和”,使之能够取得本应属于自己的、迟来的正义和胜利。

  新闻人罗彩霞现在已经知道,媒体也不是万能的,亦有潜规则与地方保护倾向,也要把新闻把信息转化为“适当的符号形式”,而受众一旦审丑疲劳,所传递出的新闻或讯号也难以达到预想的目标,全国类似的“冒名顶替”事件不少,“四川版罗彩霞”雷梦莲与其遭遇一样,却没有取得相同的“效果”便是实证。从这个角度说,“罗彩霞”的确是难以复制。

  而另一方面,作为新闻当事人,她结识了众多记者,也在与新闻打交道的过程中学习、成长。首先,大胆、执着的她具备了新闻记者的勇敢、敏锐,追求真相,而善于学习、总结和严于自省也让她不断进步、毋庸讳言,当初地方台与之签约,有着其“明星效应”的成分,而在通往央视记者的职业道路上,更多的还是其个人特质和与专业素养更符合相关工作的要求。从这一点而言,永不言败、奋发进取、抓住机遇改变命运,罗彩霞为众多屌丝提供了人生范本。

  罗彩霞现象亦喜亦忧。忧的是,为什么得不到有效监督制约权力何以能够一而再再而三地导演“罗彩霞”们的人生,而许许多多的罗彩霞因为不具备各种新闻“特征和要素”,而隐没于时间和权柄的暗流之下?为什么正规程序走不通,媒体成为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而媒体又为何有着太多的掣肘与“缺陷”?喜的是,罗彩霞终于冲破各种自身和外在等有形无形的障碍,得以从事自己喜爱的工作,过着自己的平淡而充实的生活,实现从新闻当事人到新闻工作者的华丽转身,这份经历、这份责任都将是建设公民社会的见证,也是实现公民理想的不可或缺的源动力。以小见大,消弭权力肆意作乱的渠道,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社会氛围,维护每一个公民的合法权益,让更多的寒门子女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脱颖而出,这才是围绕“罗彩霞”漫长人生的未竟之问。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