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茉楠:美经济面临紧缩考验

2013年03月29日 08:09   来源:人民日报   张茉楠

  最近结束的美联储新一届议息会议决定,维持美元利率在0—0.25%的目标区间,保持资产购买计划不变,同时下调2013年—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谨慎态度表明,美国经济长期复苏依旧面临非常大的挑战,特别是来自“财政去杠杆化(即减少负债比例)”的冲击不可小视。

  今年初,美国经济尽管依旧脆弱,但总体释放出了比较积极的信号:暂时避免了财政“断崖式”的冲击;制造业投资带动了美国经济缓慢扩张;就业、消费等相对平稳;房地产市场复苏力度有所加大,并呈现进一步扩张的趋势。一些市场人士据此预测,美国经济未来会强劲复苏。

  不过,纵然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但就此对经济做出乐观判断似为时过早。去年第四季度,美国GDP按年率计算收缩0.1%,为2009年第二季度经济结束衰退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财政开支骤减、企业去库存化和出口下降是造成增长萎缩的主要原因,其中仅联邦政府支出下降一项,就造成1.25个百分点的增长拖累。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增长依然存在较大波动,未来政府缩减财政开始带来的冲击不可低估。

  自奥巴马执政以来,美国政府连续四年财政赤字均超过1万亿美元,累计财政赤字接近5万亿美元,致使美国的联邦债务总额大幅飙升至16.4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已经高达102.8%。

  美国经济未来的焦点在于政府债务率的削减,这意味着未来美国将可能会进入实质性的“财政紧缩周期”。从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最新的预算报告看,2013财年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为8450亿美元,这是奥巴马总统任内首次将年度财政赤字降至1万亿美元之下,财政赤字预期将较2012年减少了4870亿美元,占GDP比重减少3.3个百分点。

  美国新任财长雅各布·卢希望能保持财政的可持续性,但这几乎不大可能。按照3月1日启动的“全面自动减支计划”,未来7个月美国将全面减少政府支出约850亿美元,未来十年削减1.2万亿美元。政府减少开支即意味着经济总需求下降,与政府开支联系紧密的军工订单、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将受到影响,在美国内生增长动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财政紧缩对经济的“抽血”作用不容忽视。

  鉴于此,美国中期经济前景也许因长期财政紧缩而受到持续冲击,预计此举今年将削减美国经济增长的0.6个百分点。事实上,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当前并未就如何减赤取得根本性突破,延期至5月19日的债务上限问题或将导致“财政悬崖”再度逼近,并可能进一步削弱其经济复苏的动力。中长期看,美国经济已步入政府去杠杆化新阶段,这将不可避免地拖累经济增长。从这个角度说,美国经济全面走向复苏的阶段还远未到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