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防疫欠账经不起拖欠

2013年03月22日 07:03   来源:红网   郑渝川

  10年前的“非典”疫情,给中国最大的遗产是医疗公共卫生领域的改善。当时,台山市(广东江门市所辖的县级市)镇村卫生院构建起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机制和应对措施,保持了“零非典病例”的纪录。但10年后的今天,台山的防疫投入仍显得捉襟见肘,经费不足、防疫人员待遇较低,甚至当年基层卫生院为扩建防疫科室所花费,政府应承担的部分资金至今仍没到账。(3月15日《南方都市报》)

  “非典”的发生,让国内从中央到地方,基本还清了公共卫生领域特别是防疫上的历史欠账,表现为,第一,各级各地防疫机构和部分公办专科医疗机构改变了自收自支的过度市场化经营模式,改为主要由政府拨款,支持这些机构履行公共卫生职能;第二,以政府拨款等方式解决了医疗机构过度市场化时期欠下的债务;第三,理顺了自上而下的各级防疫体系,确保这套体制的反应速度。

  在这种背景下,从10年前到今天,台山市仍然维持着脆弱并存在诸多疏漏的防疫体系,镇村卫生院普遍陷于艰难运转的境地,甚至连“非典”时期扩建防疫科室的政府拨款仍未到位,让人惊愕。

  诚然,台山市相比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其他城市,在争取国家和省公共卫生拨款投入方面,存在先天劣势;而作为县级市的台山,本地财政收入也是有限的,还要花在资金需求更为紧迫的民生、地方重点项目等方面,很可能真的缺钱。但不管怎么说,防疫投入的事实不足,暴露出了某种程度上的侥幸心理。某些官员可能觉得,只要不再出现“非典”那样的剧烈传染病疫情,将完善防疫体系的投入拖后,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如果造成台山防疫投入严重不足的真正原因,真是思想认识的问题,那么可以说是一种短视。覆盖基层特别是乡村的防疫体系、公共卫生体系,固然可以在应对传染病重大疫情时发挥作用,但建构这套体系的目的是为了改善一个地方居民的生活质量,让民众可以花更少的钱获得质量得到保证的更佳医疗服务,并由此推动民众生活习惯、健康意识的改变。换言之,防疫体系、公共卫生体系绝不仅仅用于重大疫情,而是货真价实的民生项目,关系着民众真实的幸福感。

  而从另一方面讲,在珠三角其他城市、城镇普遍重视公共卫生投入,并大力推进城中村等边缘区域公共医疗服务均等化的同时,台山若坐视落后,将对吸纳人才、劳动力乃至资本、投资项目等造成负面影响。

  笔者以为,台山市应高度重视防疫投入严重不足的问题,对照珠三角其他城市、城镇的相关规划,改进本地区域内的相关政府规划,一方面努力自筹资金建立完善以防疫体系为主体的公共卫生体系,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尽早还清欠账。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