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如何抢占全球产业发展制高点?

2013年03月22日 08: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年来,各国都在对本国科技和产业发展进行新部署,开始了新一轮抢占产业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竞争。当下中国,制造业规模已坐上了世界头把交椅,但离强国仍有一定距离,面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能否瞄准全球产业发展的方向,不仅关系到“中国制造”的命运,甚至关系到中国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前途。

  本期“经济日报 中央电视台联席评论”关注话题——抢占全球产业发展制高点。

  据报道,日前比尔·盖茨断言,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将改变世界的未来发展趋势。随后,大批智能装备制造企业股价一度逆市大涨。股价波动显然不是某个预测就可左右的,背后真正的原因,在于此预测引发的各界对全球产业发展方向的考量。

  进入21世纪以来,新科技革命脚步大大加快,信息科技、生命科学与生物科技、能源资源科技等与新兴产业更紧密融合,凸显出诱人前景。比尔·盖茨所关注的智能装备制造,就是其中一个典型,该产业发展潜力惊人。前段时间,在一次国际会议上,就有来自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作出判断,认为月球采矿已没有技术障碍,美国科幻大片《机器人总动员》中的“机器人太空采矿”场景有望在未来数年变成现实。生物产业同样让人充满憧憬。这两年该产业跨越式发展迹象明显,不断从生物医药、生物农业向生物制造、生物环保等领域拓展,以30%左右的年增长率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门类。最近,能源领域更是传来爆炸性消息——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一个新型激光器“贝拉”,能发射每秒钟1次、达1帕瓦的脉冲。1帕瓦等于1000万亿瓦,相当于目前全世界所有发电厂能量输出的400倍。

  潜力激发动力。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西方各国都在对本国科技和产业发展进行新的部署,开始了新一轮抢占产业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竞争,并以此作为迈向新繁荣的“终极武器”。比如,美国推出“再工业化战略”,欧盟推出“2020战略”,日本推出“重生战略”,俄罗斯推出“创新俄罗斯—2020”,瞄准的都是以新技术突破为支撑的新兴高端制造业。

  抓住科技革命机遇并抢占产业发展先机,对一国兴衰至关重要,这是近200多年世界发展史告诉我们的一个深刻道理。德、美、日等发达国家地位的确立与保持,与它们在几次科技革命中都有大的作为密切相关。当下中国,制造业规模已坐上了世界头把交椅,但离强国仍有一定距离。如今,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再次降临,能否抓住机遇瞄准全球产业发展的方向,赢得先机,不仅关系到“中国制造”的命运,甚至关系到中国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前途。

  国际竞争历来是时间与速度的竞争。在这场产业发展先机的竞赛中,我们与西方发达国家均处在同一起点上,甚至在某些方面还有优势。更重要的是,我国国内市场广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内在需求是很多国家无法比拟的。现在,不少国外资本都已嗅到商机,开始把对华投资的重点转向附加值更高的产业领域。我们的国内企业也应及早行动起来,紧盯全球产业发展大势,力争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中有更大作为。

  (本文执笔:马志刚)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