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艾”九次,不如自爱一回

2013年02月27日 07:26   来源:红网   谢伟锋

  吐口唾液就能查艾滋病?昨天,陪儿子到医院进行第9次艾滋病毒(HIV)检查的张女士,烦心不已。“一夜情”让她儿子4个月查了9次艾滋病,24岁男子乐极生悲患上“恐艾症”(2月26日《武汉晚报》)

  一夜情作为西方文化的糟粕,在国内已然有了生根发芽的土壤。在都市生活的男男女女,因为一时之欲的念起,在某个节点一拍即合,干出蝇营狗苟的丑事。虽然见不得光,然而在“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的熏陶下,又有多少人道德防线会瞬间崩溃。

  笔者无意在制高点上做虚无的道德审判,只是有感于现在社会对于某种不良现象的一步步退让。一如这新闻里的小伙子,正是大好年华却执迷于肉体的欢愉,更要命的是此君乃是高度神经衰弱之人,不然怎会4个月检查9次艾滋?这样的精神惩罚恐怕也是理所应当。

  从卫生角度来说,一夜情是性病和艾滋病的重灾区。双方各取所需,往往一切从简,什么安全保护措施都被眼前的欲火烧到九霄云外,而当激情过后,苦头可就来了。首先带来的就是身体上的健康隐患,很多疾病就是由此一路发展,最终吞噬整个身体,而女孩在其中往往处于被动,很可能因为防护不当而带来怀孕的风险。

  就现在来看,除了年轻人敢于疯狂一把之外,很多有家室的成熟人士,也是一夜情的过客。如果此类事件达成事实,即便再潇洒的人也容易在心理上产生严重的愧疚心理,接着夫妻关系恶化、家庭破裂也就不足为奇。另外一夜情也是犯罪高发区,因为情欲而贴上钱财甚至性命的案件,已是时有耳闻。

  如此多的禁忌,却为何还有那么多人敢于火中取栗?恐怕现在发达的传播媒体和通讯帮了不少倒忙。前段时间各种交友类网站如雨后春笋,很多为了吸引眼球博点击率,更是把一夜情公开化;而游戏如劲舞团、手机软件如微信大行其道,这些东西能够天然的拉近陌生人之间的距离,更是给很多想尝试刺激的年轻人提供了别样的载体。如何在这其间构筑一道道德防火墙,应该是全社会关注的问题。

  从整个人类的发展来看,从猿类演变成人类,无疑是脱掉了兽性,而一夜情无疑是种严重的倒退。性虽然是件美好的事情,但却不能无节制性、无选择性,如果过分放纵,追求所谓纯粹的性满足,很容易导致人性颓废堕落。所以说拿发泄作为行动的出发点,那最终到站的很可能是万劫不复。

  检“艾”九次,不如自爱一次。奉劝那些心里暗流涌动的人们,切记不要像新闻里的小伙子一样,把生活搞得焦头烂额,幸福生活,从原则做起。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