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分钟圈走整列车票 “加密狗”春运期间都咬了谁?

2013年02月07日 14:34   来源:荆楚网   银盛

  实行互联网售票后,黄牛党也“智能化”。近日铁路警方抓获的票贩子团伙,就是利用开发的抢票软件“加密狗”,在网上大肆套购、高价倒卖火车票,已查实的非法获利就超过140万元,涉及全国29个省区市。(2月6日新华网)

  而在武汉,铁路警方也抓获一个利用这种“加密狗”软件倒卖火车票的5人黄牛党,抓获时从他们身上查出88张尚未出手的火车票。据其交待,该团伙已利用“加密狗”成功交易560余张火车票,票面价值10万余元。

  据警方透露,“加密狗”这种软件已售出1011套。那么,这一千多条“加密狗”都咬了谁?

  普通旅客受伤最重。网络售票,原本是为了搭建一个公开、透明的平台,以保证每名旅客都有平等的购票机会。然而,“加密狗”之类的抢票软件,却打破了这种公平:“订票时间与12306网站时间精确到毫秒,可在几分钟内圈走一列旅客列车的所有车票,一个月最高可圈订近10万张车票”。在这种“神器”面前,普通购票者的一切努力,都注定是枉然。更可怕的是,竟有一千多条“加密狗”活跃在网上,虽然不是每条“狗”都由票贩子在操纵,但如果我们要乘坐的车次不幸被这条狗“看上”,除了“无票”,还是“无票”!

  12306躺着中枪。12306之所以饱受垢病,主要还是因为其不能满足所有人的购票需求。特别是春运期间,人多,票少,这种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往往却被许多人所忽略。看到显示无票,第一反应往往就是“车票被铁路内部截留了”,加上个别车次上座率不高,经过媒体渲染后,更加重了这种猜测。随着“加密狗”浮出水面,人们才知道幕后竟另有原因。与其它所有网站一样,12306也不可能固若金汤。从黑客正式诞生的那天起,网络上的较量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有的黑客满足于检验自身实力,而有的黑客,则是为了非法牟利,有如开发“加密狗”的莫氏兄弟。但人们对12306惯性思维已经形成,想要彻底“平反”,恐怕尚需时日。

  “加密狗”在春运中确实为票贩子“加密”了,使他们隐藏于网络背后,以牺牲普通旅客正当利益为代价,为自己非法牟利。好在铁路警方已将软件开发、售卖团伙打掉,为节后春运扫除了一个“障碍”,但卖出去的一千多套软件,尚有近700套未能收缴,仍然可以在节后的春运中继续在网上“圈票”。希望警方再接再厉,继续严查追缴。同时,除了“加密狗”,还有没有“加密狼”、“加密虎”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