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区道路,如何限速才合理

2013年01月28日 07:28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煮酒论剑 指点江山 李 龙:剥茧抽丝 一语中的  谭 敏:至情至理 侃侃而谈

  “2012年,广州全部行政罚没收入是24.5亿元,其中,交通罚没收入就达到8个亿,占了三分之一!”在刚刚结束的市人大会议上,有代表提出,市区道路限速60公里/小时不合理,成为创收式罚款,建议限速定为80公里/小时。目前的限速合理吗?罚款能减少超速驾驶吗?广州城区道路有没有提速空间?本期热点三人谈对此进行讨论。

  问题一:

  限速合理吗

  谭敏:一般来说,城市主干道限速60公里/小时,城市次干道限速40公里/小时,匝道和隧道为30至40公里/小时。这种标准并非无中生有,而是基于交通安全,根据道路的设计建设时速并参照道路交通管理实际情况制定的。前几年,有媒体调查显示,90%的车主反对内环路限速60公里/小时,但其实,内环路全线长仅26.7公里,就算提到80公里/小时,绕内环一圈,也不过节约五六分钟。而根据交通部门的数据,内环路交通事故多是超速引起。节约5分钟和“安全”相比较,哪个更重要,显然不言自明。限速就是一道安全防线,绝不能失守。

  李龙:我认为对“限速能提高安全意识”这一说法需要打个问号。司机上路都有基本的安全意识,不会因为限速就一定能提高安全度。何况在国外很多城市,并没有限速一说。

  广州很多路段的限速不合理,如科韵路新滘东隧道限速60公里/小时,但该路段路况很好,又刚好接高速,从高速下来的车出于惯性,很多司机都会超过60公里/小时。假如没有这个限速规定,就一定会增加此路段的危险性吗?我看未必。还有,有的车辆在同一路段相隔不到两三分钟被连续抓拍超速,这显然应该属于一次违章行为,而不该多次罚款。

  练洪洋:从管理的角度,不管什么路段、时段,一律限速60公里/小时,一刀切,当然方便管理;而从效率上说,采取更灵活的限速措施,是否更有利于公众出行、发挥道路更高的通行效率,是有讨论空间的。亚运后,广州的城市道路建设比过去有了很大提高,如东风路、环市路等主干道都很漂亮,路况也很好,在晚上11 时后或春节等节假日的交通非繁忙时段,将限速标准适当提高,譬如80公里/小时,其合理性应该是可以探讨的。当然,提高限速可能给管理部门带来额外的成本和压力,但可以尝试。

  问题二:

  罚款能减少超速吗

  谭敏:车况不同,出行时间不同,车主对交通状况会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对限速提出异议的车主大多是从个人体验出发的,但是,交通规则的制定是从绝大多数人的情况出发的,也是为了保障大多数人的安全,不可能因人而异。对广州市区的交通状况而言,大多数人出行时连60公里的时速都不可能开到,车多了,速度快就更危险,更需要通过必要的手段来警戒。罚款当然不是目的,但一脚油门下去,半箱油钱就没了,对大多数车主而言,还是很有效的威慑手段。

  练洪洋:大多数车主并不是反对超速罚款政策,车主们反感的往往是一些细节,譬如官方宣传不够,车主对限速情况知情不足;提示标志不清晰,车主在不知不觉间“中招”;故意隐藏摄录设备、暗中执法等等。

  尤其是“暗中执法”,等“鱼”上钩,不管有什么理由支撑,对限速的作用极微,别说车主当时不知道,即使接到罚单,恐怕也想不起在什么地方超速了。“暗中执法”容易给公众这样的感觉:纠正、遏制交通违法不是初衷,扣分罚款才是目的。

  李龙:罚款不会限制超速,而且不当的处罚反而会有纵容有钱人超速的嫌疑。像深圳、安徽合肥、浙江台州等地都曾出台过规定,“电子眼”抓拍的交通违章只罚款不扣分,超速都是“电子眼”抓拍的,意味着超速只罚款不扣分。这无异于在告诉那些有钱人,只要交得起罚款,开车就可以随便超速。这是否表明,限速的规定是可以人为地左右,并具有很大的随意性?

  问题三:

  限速有无可能取消

  谭敏:限速并非不可以取消,但是,有一个必要的前提,即所有车主都得遵守安全驾驶的规则。比如,德国有三分之二的路都是不限速的,车辆速度虽快,但车主的规则和法律意识很强,各行其道,相安无事。当然,一旦违章,就会处以重罚。但是,在中国,许多车主都是只顾自己速度加快,哪管危不危险,一直占着超车道、频繁变道、右侧超车等现象屡见不鲜,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将限速提高,无异于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只会制造更多的马路杀手。

  练洪洋:通过经济惩罚促使车主遵守交通规则,只不过是其中一种管理手段。其实,要加强道路安全,管理手段还有许多,譬如对违反交通规则的车主进行警告、对超过一定速度的车主进行理论考试、将违反交通规则情况通报单位、罚做义工等,同样具有约束力,甚至比单纯的罚款对车主的教育更深刻。有留学生撰文透露,曾在美国开车超速被罚到医院当3天护工,专门负责照顾交通事故的受害者,通过血淋淋的事实教育他。

  李龙:道路安全管理应该有奖有罚。既然超速要罚,不超速就该奖。如可建立司机诚信档案,在年审时对一年从未超速的司机予以奖励,可考虑给其加分。超速罚款所得收入如何使用也应该透明化,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而应让司机知道自己所缴纳的罚款都用到了哪里?是否都返还到公共交通的投入上?如果都发了奖金,难免让人怀疑罚款就是为了创收。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