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速并非越低越好,别让高速变蜗速(图)

2016年05月24日 07:18   来源:西安晚报   

  全程限速80公里/小时,有的地方限速40公里/小时,隧道限速35公里/小时……这是沪渝高速湖北鄂西段的限速标准。车主们感到不理解,认为高速公路设置这么低的限速,完全是浪费交通资源,甚至有借机罚款创收之嫌。(5月23日《重庆晨报》)

  显然这条公路虽有“高速公路”之名,却无“高速公路”之实,它比很多国道、省道的限速还要低,并且低于高速公路的“国家标准”——按照要求,高速公路的最高时速不高于120公里,最低时速不低于60公里。因此严格来说,如果该路段非要限速如此之低,那就不能叫高速公路,不应该按照高速公路来收费。司机们花钱走高速公路,不就是图个快捷吗?

  鄂西多山区,高速公路限速低一些是有必要的,但也要合情合理,并非越低越好。当地司机普遍认为没必要限速如此之低,并有湖北省人大代表曾建议提高限速,就很能说明问题。交管部门说限速这么低是为了保证交通安全。这种说法很难证实,也很难证伪,没法深入讨论。但有一点应该是共识:高速公路也好,一般公路乃至城市道路也罢,合理的限速是在交通安全与通行效率之间寻求平衡,两者兼顾而不可偏废。

  如果片面强调交通安全,那么高速公路限速10公里/小时也许很安全。但是,国家花那么多钱修建高速公路干什么呢?高速公路不能变成低速的“罚款路”,既不能片面强调安全而忽视通行效率,更不能为了罚款创收而故意设置限速陷阱。合理的限速应该是安全与效率兼顾,尽可能充分利用交通资源——高速公路如此,一般公路和城市道路亦如此。 文/晏扬 图/朱慧卿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