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设置限速之前是否该亲自走一趟

2013年01月22日 08:05   来源:齐鲁晚报   唐伟

  220国道滨州-济南段,短短127公里的路程却出现77处限速牌,让驾驶人苦不堪言。(本报今日A08版)

  很明显,这种设计不仅不能促进道路交通安全,反增其乱。一方面,司机在高度的戒备过程中,有因过度分神而导致事故之虞;另一方面,让人无所适从的限速势必产生大量的交通违法,并因此引起驾驶员反感和抵触,让人产生“钓鱼执法”之疑。不然,限速设计何以如此怪异而无序?

  即便抛开“设限为利”的诛心之论,127公里设置77处限速牌显然缺乏人性,更遑论以人为本。或许,对于管理者来说,这样的设置因为严苛而带来管理上的便利,也能更好地减轻自己的责任,却极大忽视了被管理者的感受,以至于连最基本的合理性都忽略了。

  道路限速设置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对于相关部门来说,判断合理与否并不难,只要驾车亲自体验一下,从驾驶人的角度去感受一下就很容易找到答案。另外,要多走出门听听外界的呼声和意见,不要闭门造车。如此才不会让人晕头转向,并因此折损了自身形象遭人诟病。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