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的哥合法权益 “定点加油”背离服务本位

2013年01月22日 10:13   来源:人民日报   赵晓曦

  【新闻背景】北京多家出租车公司违反规定,将政府每月发放的燃油补贴款擅自变更为中石化加油卡,引发出租车司机强烈不满。

  燃油补贴是公共财政对出租车司机的直接补助,属于高油价时代的惠民之举,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油价上涨的冲击,理应足额、按时发放。把现金补助改成定点的加油卡,剥夺了司机的自由支配权,也削弱了政策的补贴效果。

  在打车难的背景下,维护司机群体的合法权益,调动他们安全运营的积极性,应当是政府部门与出租车公司的共同责任。由于行业垄断与高额份钱,出租车司机往往处于相对弱势地位,面对一些不近情理的“规定”,缺乏足够的集体协商能力。因此,叫停定点加油卡之类霸王条款,更要平衡双方权利义务关系,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使出租车公司回归服务本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