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为女生傍大款痛心

2009年09月11日 08:08   来源:新华网   郭松民

  日前,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在重庆举行的“女科学家高层论坛”上说,受到一些“灰姑娘”嫁入豪门的电视剧影响,有相当部分女大学生出现了“傍大款”的观念,这是一种悲哀,我感到很痛心。(9月10日《重庆晚报》)

  吴启迪女士的一番话,又一次激起了大家对女大学生“傍大款”现象的讨论热情,大家心痛的同时,批判声不绝于耳。笔者却认为,鞋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旁人何必为女生傍大款痛心?

  当今中国社会很多领域已经高度市场化,学历、学位,职称甚至官职,都存在或明或暗的买卖现象。而所谓的女生傍大款,由于“傍”的基础并非爱情,所以也无非是在拿美丽和青春,也许还要搭配上一点尊严,在做一种交易,换得今后几十年的富裕生活罢了。简言之,女生傍大款,其实是市场社会中的一种“正常”现象,是在“看不见的手”的支配下,众多“资源有效配置”当中的一种。

  经济学的一个基本原理是,市场社会中必然会出现“马太效应”,即财富和其他社会资源向富裕的一方集中,相信这些年来大家对这一原理也都有深刻的体会。女生的青春和美丽,其实也是一种资源,又如何能够跳得出“马太效应”的“磁场”呢?

  其次,教育部门自身的示范也在刺激着女生傍大款。这种示范无时无刻不在向女大学生们传递傍大款是“合理的”的信息。试看今日之大学校园,有多少董事长、总经理在做着兼职教授,荣誉教授?有多少研究中心、课题组,干脆就是按照大款们指定的方向“研究”?又有多少教授、院士们在做着独立董事,不遗余力地把黑的说成白的?教育部门自己都在傍大款,却要求它培养出来的学生不要傍大款,天下有这样的道理吗?

  最后,现在大学生就业难是有目共睹的,天然具有优势的男生尚且只能徒唤奈何,时时、处处都可能遇到“玻璃幕墙”、“玻璃天花板”的女生,又岂有回天之力?在这个消费社会,若贫困的女大学生还有一笔数额不菲的助学贷款要还,在如此窘困的状态下,“做得好不如嫁得好”并不仅仅是一种观念,还是一种赤裸的现实。

  因此,对于女大学生傍大款现象,若一味地指责和痛心,而不分析和反思环境问题,对于改善女大学生的生存状态,将于事无补。

(责任编辑:胡可璐)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