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婆说媒”何以爆火? 真诚是密码

2024-03-29 08:37 来源:华龙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邓浩)

“王婆说媒”何以爆火? 真诚是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08:37   来源:华龙网   杨金行

  不是《非诚勿扰》去不起,而是“王婆说媒”更有性价比!

  近日,河南开封万岁山·大宋武侠城因一档相亲栏目火了,这档叫做《“王婆说媒”》的栏目凭借主持人的妙语连珠和直接有趣的互动,在社交媒体上迅速出圈。来自全国各地的单身青年慕名前来,把现场挤得水泄不通,“就差挂在树上了”。

  让很多年轻人“避之不及”的相亲,怎么在“王婆”这里被竞相追捧?打开一些现场视频,你也会深陷这位“爱情魔法师”的魔力。单身男女上台,王婆鼓励他们说出要求,“火眼金睛”马上全场帮忙找人,直接生猛,又有开盲盒的乐趣;初相识的嘉宾面面相觑,王婆逗趣调侃轻松化解尴尬,带领全场观众起哄,监督嘉宾完成互动。在景区娱乐体验项目的包装下,参与者那一份“难为情”卸下了,交友的过程也完成了。

  娱乐之外,“王婆”还有大量爱情金句输出:“不去交往,你永远遇不到对的人”“勇敢表达爱并不丢人,不要畏畏缩缩”简单却充满智慧。完事还有“售后”,王婆甚至亲自“监督”有意向的游客互加微信,这样真诚体贴的免费服务哪里找?

  活动现场气氛火爆,“王婆”短视频平台账号评论区“要求全国巡演”的呼吁不绝于耳,让我们看到了广泛而真实存在的诉求:绝大多数的单身青年,都是渴望一份真挚且能够满足情绪价值情感的。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交友渠道往往有限;而且作为当前婚恋市场主力的90后,大多又是在“中心化”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在情感中主动的意愿较弱;部分年轻人对于自身定位相对模糊,对于亲密关系缺乏较为合理的认知与期待……让“脱单”变得困难。

  今年央视315晚会对多家婚恋公司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曝光。而“王婆说媒”恰好击中这些痛点:栏目为年轻人搭建了一个透明直接的相互认识的平台;主持人的真诚、热情,幽默诙谐的表演,让年轻人感受到温暖,放下了防备,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相互认识、交流;用游戏机制作为督促,帮助他们学会主动;以金句形式冒出的经验之谈,又能帮助年轻人在感情中矫正认知、克服偏见。

  最重要的是,它让年轻人的结缘提供了另一种思路,看到了相亲的全新可能:相亲不代表“被安排”“被选择”,同样可以发挥自我魅力和主观能动性。勇敢追求爱情,开启相遇的缘分,有时候不需要在意太多形式。

  最近“浙里办”App上线婚恋交友平台“亲青恋”,官方出面操心青年人的终身大事,受到不少点赞。我们看到,面对年轻人婚恋问题,包括政府在内的社会各界其实可以做很多。只要活动真心实意解决问题,积极向上,不被流量捆绑,群众都喜闻乐见。

  “王婆”阿姨本领再大,始终只能服务一方。对此,我们期待各地积极借鉴,让更多“王婆说媒”式的服务平台涌现,为传统形式注入自由且浪漫的新内涵,为年轻人创造轻松的交友环境,把甜蜜的、幸福的话说到心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