掐脖逼司机吃垃圾桶里食物 "制服"不是耍官威的通行证

2024-03-28 11:04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

掐脖逼司机吃垃圾桶里食物 "制服"不是耍官威的通行证

2024年03月28日 11:04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3月22日,网传榆林一名收费站工作人员将饭倒进垃圾桶,掐脖强迫卡车司机吃掉,还称“你没看我穿制服?”23日,陕西交控榆吴分公司发布情况通报称:涉事人员停职检查,要求各收费站加强管理。(3月23日澎湃新闻)

  我们见过不少耍官威的,但多是与官管的事情有些关系。比如,今年2月,魏县消防大队王某某队长在大年初二带着家人,在当地某酒店免费享用了价值千元的年夜饭套餐,之后,王某某对该酒店开出了4900元的罚单,之后王某某被开除。

  相比而言,榆林这名收费站工作人员则“师出无名”。人家吃个饭和你高速路收费有啥关系?

  视频中,因为吃饭时彼此发生口角,这位工作人员就威胁人家“你没看我穿制服?”而且还把饭倒进司机面前的垃圾桶内,并咆哮:“手抓着吃,不吃就打你了。”见司机没行动,他掐住司机脖子,让其吃掉垃圾桶内的饭。

  制服在一定意义上是公平正义的代名词,而不是耍官威的通行证。如果说消防队长吃霸王餐,是因为其权利直接关系到酒店的生意,人家只能忍气吞声,那么,这位收费员有什么特权侮辱司机还掐脖子?难道人家不听你的话,还要多收过路费不成?

  这位司机或许不是网友所说的懦弱,更可能是怕冲突后耽误自己跑车的时间,毕竟生活不易。这位收费员应该感到庆幸,要是遇到了“不争馒头争口气”的司机,你掐我脖子,我就敢打你个满地找牙,毕竟这是正当防卫。很显然,收费员已经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根据第二十六条规定,对寻衅滋事行为,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到一千元以下罚款。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有人拍下了这段视频,相信会有人报警。为何这个过程中不见当地派出所民警的影子。即使没人报警,派出所现在也要出来走两步,依法处理这个纠纷。

  陕西交控榆吴分公司或许也要进一步回应。涉事收费员的行为,并非通报中所称的“不当言行”,而是侮辱人格。也不是“肢体推搡”,而是寻衅滋事。处罚也不应止于“停职检查”,而是根据派出所的处罚,如果其被行政拘留,根据参照《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给予相应处分。如果是党员,还要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予相应处分。

  长期以来,一些领导干部包括一般的普通办事人员耍官威,似乎成了一个顽症。他们习惯了用权力拿捏人,即使权力拿捏不了人,也会用“气势”吓唬人。特别是在基层,一些小干部小办事员,往往受与之打交道者的讨好与吹捧,很容易产生“我很厉害”的感觉,认为有了“特权”可以为所欲为而凌驾于法纪之上。为此,有人受到了严厉处罚,但也有人被高举轻放“罚酒三杯”,这不能不说与“官官相护”有一定关系。

  不能让“耍官威”者再豪横下去,一方面要进一步严肃公职人员的作风纪律,大力增进执纪执法工作的力度,让官威越来越难耍。一方面要进一步保障群众的监督权和表达权,让群众无所不在的监督把所有官威暴晒在阳光下,让暗中操作没有抓手,变“官官相护”为“官官相督”。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