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组封路与居民起冲突,影视拍摄不应给居民生活"添堵"

2024-03-22 07:06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

剧组封路与居民起冲突,影视拍摄不应给居民生活"添堵"

2024年03月22日 07:06   来源:红网   陈奇

  3月20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武汉市纸坊大街因为剧组拍戏,在道路上围起来围栏,并且现场不让居民进入。画面中有市民情绪激动和一位戴口罩的男子发生了口角,也有居民疑问为何现在还不能放行。(3月21日《潇湘晨报》)

  剧组因拍戏封路而与居民起冲突,这样的新闻其实并不算“新”。去年七月份,某个剧组在广东江门就上演过这样的“戏码”,并且引起了当地居民的强烈不满,现如今在武汉进行拍摄的这个剧组,显然没有吸取足够的经验教训,甚至认为办了手续就等于可以随意封路。

  客观理性地来看,剧组为了拍摄而暂时封路可以理解。一方面,影视创作需要暂时封闭的空间,从而拍摄相应的人物和场景,另一方面,影视拍摄过程中的人员活动以及道具使用,很可能对来往的居民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基于创作需要和居民安全,剧组在报备后进行暂时封路其实并无大碍。

  然而比起跟相关部门进行报备,更重要的还是与当地居民进行妥善沟通。倘若以为拿到了手续,就能够说封就封,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入侵”居民生活,那么就是大错特错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总则,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应当遵循依法管理、方便群众的原则,保障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总而言之,剧组因封路而影响居民生活,既不合情也不合法。

  尽管据记者致电了解,此次封路造成的影响并不严重。拍摄地附近的商家表示,封路时间不长,经沟通后,剧组也为附近的居民放行。也有商家告诉记者,因为拍戏,附近来了不少市民围观,“封路时间也是一段一段的,不是一直封路。”但应该明确的是,每一位居民正常出行的权利都应该得到捍卫,只要有一个居民因为剧组封路而受到影响,那么这样的封路行为就是不当的。

  事实上,剧组封路与居民生活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更不应该成为一点就炸的舆论火药桶。只要剧组能够为当地居民的生活让行,一切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作为剧组必须明白,一个地区的道路等基础设施,首先应该服务于当地居民,剧组“不请自来”进行拍摄,这本身就是一种打扰。因此,剧组更应该主动与当地居民进行友善沟通,提前进行公告,并给大伙规划必要的绕行路线。

  而作为原居民,我们也不妨多点宽容和理解。影视创作取景于现实场景,的确是不可避免的情况,只要剧组能够拿出足够的诚意,暂时的封路也能迎来双赢的局面。现如今随着影视产业的繁荣发展,一部爆款的影视剧的出现,往往能够带动当地文旅产业发展,例如此前的《繁花》和《狂飙》等电视剧,无不让取景地成为热门打卡地点,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一定贡献。

  归根结底,剧组拍戏封路与居民生活出行并不必然冲突,只要各方共同努力,完全可以做到封路不“添堵”,从而实现双赢的局面,但前提是要让居民先赢,更要为居民生活让行。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