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假车牌形成“破窗”效应

2024-03-21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邓浩)

警惕假车牌形成“破窗”效应

2024年03月21日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杨博

  本想搜索车牌装饰框,结果搜到一堆车牌图案的商品,有的标注“门禁识别专用”,怎么回事?《法治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多个网络购物平台、二手交易平台,有不少卖家正在公开叫卖这类“车牌”,他们号称可以“1:1还原”“定制”各种车牌,传统蓝底车牌、新能源绿底车牌以及摩托车牌等,“全国各地车牌都能复刻”“轻松通过各种门禁识别设备”。

  “定制车牌”如此有市场,使用这类车牌真的合法合规?当然不是。但卖家和买家的话反映了不少人的真实认知:“不上路”“私下用”“只是用来过小区门禁”,就没事。他们口中的“没事”,其实指的是违法成本低,并不是不违法。实际上,“门禁识别车牌”就是假车牌。制作、买卖、使用假车牌的行为不仅涉嫌违法,还可能涉嫌犯罪。

  毫无疑问,公然销售、使用假车牌,扰乱了公共秩序。假车牌充当作案工具,行车安全的风险提高了。一旦发生事故,不仅真牌车车主遇上麻烦事,而且保险公司也会因附带的骗保等欺诈行为而遭受损失。如果假车牌被用于营运活动,还会造成国家税费的流失。即便如卖家所说的“仅作门禁识别使用”,也有可能关联非法闯入、欺诈等罪行。

  我们要警惕的是,网购“1:1还原”车牌会形成“破窗效应”。如果公然销售和使用假车牌没有受到惩戒,就会助长更多人违法犯罪的侥幸心理,出现“一人违法,众者随之”的现象。所以,要提升门禁设备网络识别技术,及时发现、从严处罚交通失信行为,让监管“成网成体系”,斩断假车牌的产业链。其中,网购平台要发挥作用,通过和执法机关形成信息分享、紧密协作的机制,从严从快“捉住”黑灰产业链的“破窗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