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看演唱会导致比赛失利?冠军亦凡人

2024-03-19 06:48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年巍)

樊振东看演唱会导致比赛失利?冠军亦凡人

2024年03月19日 06:48   来源:红网   臧千茗

  3月17日晚,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新加坡大满贯赛结束,国乒队包揽了全部5项冠军。比赛中,男单世界第一樊振东第2轮爆冷出局,输球后,樊振东赛前去看演唱会的视频流出,有人质疑这便是影响其状态,导致比赛失利的原因。就此,樊振东3月17日通过社交媒体回应此事,“赛场上我为国争光十几年从不懈怠,但赛场下只是一名普通青年,有着正常的个人爱好和人际关系。”(3月18日 光明网)

  在我看来,网友的指责中,蕴含了对樊振东没打入决赛或者说没拿冠军的批评,这实际是对国家运动员要求苛刻的体现。

  诚然,乒乓球项目在我国体育运动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历年来,凡是重要的国际赛事,总会在乒乓球项目的报道中看到“冠军”“包揽”“提前锁定”等词语。但是,我们不能否认“胜败乃兵家常事”的事实,不能因为国家运动员一次发挥失常就遗憾万千,这不仅是对他们在赛场中拼尽全力以及在之前的比赛中硕果累累的忽视,还会给予他们比赛压力,让运动员们承受无法估量的拼搏负担。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永恒的,这对于普通人来说是适用的,奥运冠军樊振东也是普通人,当然也适用。

  此外,部分网民将“比赛失利”与“看演唱会”牵强地设定因果关系,实际上是过于放大奥运冠军的“明星光环”而不给予其私人空间的做法。

  樊振东在社交媒体上回应此事时,顺带上传了看演唱会的vlog。视频里,我们看到的并不是一位乒乓球奥运冠军奋力挥拍的场景,而是一位27岁的年轻人自费购买门票,并与众多歌友一起在偶像泰勒·斯威夫特的演唱会上放声歌唱的鲜活瞬间。正如许多球迷在现场观看樊振东比赛时激动一般,樊振东也在演唱会现场表达着对偶像的同样热爱与尊敬。在私人生活里回归普通人,大胆、自由做自己,这与运动员公共形象的树立并没有什么冲突。

  据我所知,马龙是蔡依林的歌迷、许昕是杨宗纬的歌迷,他们也曾在追星时被网友热议。其实,我们不妨对运动员们还在展示真实、生动的自己而感到喜悦,庆幸他们并没有成为只会打乒乓球、只会打排球、只会游泳的“运动机器”,而是和所有普通人一样积极、阳光地追梦与生活。

  冠军亦凡人。在回应最后,樊振东表示将“继续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做真实的自己”,这是奥运冠军的承诺,也展现了他们作为普通人的期待。理解并予以尊重,恐怕是对樊振东最好的回应。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