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点读机女孩”背后推手

2024年03月15日 06:53   来源:北京日报   于言锋

  近日,“点读机女孩”高君雨自曝患罕见脑瘤,引发大众关注。官方发布通报称,相关视频实为2023年9月拍摄,2024年2月开始剪辑制作。随后,MCN(多频道网络)机构“豁然开朗”致歉:视频配发时文案中的时间表述出现了严重纰漏,愿意接受相关部门的调查和监督。

  花季少女,罹患重疾,“点读机女孩”的遭遇让人同情,网友纷纷送上祝福,这本是互联网中的温情一幕。但“库存视频”的发布闹剧却毁了这一切。平心而论,视频是“过去时”并不意味着造假,但涉事MCN机构的所作所为着实让人无法苟同。其运营患者账号,选择特定时间发布消息,各种精细的盘算背后,无非还是为了最大限度吸引粉丝、获得流量、寻求变现。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豁然开朗”是无心之失,还是有意为之,网友的善良已然被消费,舆论对此异常敏感并抨击指责,也在情理之中。

  流量经济,一本万利。不时出现的造富神话吸引了大量公司前往淘金,也产生了专业打造“网红”的MCN机构。本来它们是连接平台、自媒体和用户的关键环节,专业化的网红孵化和IP衍生,也可为网友带来更多新鲜优质内容。然而,在利益诱惑之下,不少MCN机构无所不用其极,有的摆拍“卖惨”桥段,发布传播“公益作秀”等信息恶意渲染“视觉贫困”;有的把孩子当摇钱树,年仅3岁的“吃播”被父母喂养至70斤;还有的干脆注册大量小号形成“水军”,将一些诈骗内容炒热肆意“割韭菜”……这次“点读机女孩”事件,再度暴露了MCN这一新兴行业缺乏有效监管、亟待规范的现实。

  从本质上看,MCN机构及其所运营的账号依附平台而生,是平台海量内容的重要生产者。与之相应,这些流量操盘手的种种行为,很大程度也取决于平台规则。治理网络内容乱象,平台责无旁贷,建立起正向的信息传播规则,正是治理方向更精准、治理效率更快速、治理效果更有力的关键一环。一方面,平台应当尽到内容审核义务,对于那些引发网友情绪的内容加强事实核查,尤其要将一些MCN机构代运营的账号作为核查的重中之重。另一方面,也要尽早建立MCN分级管理制度,通过入驻协议,明确MCN信息内容业务活动的标准和责任,强化违规处置,对弄虚作假者“一票否决”。

  网红经济是新业态,MCN机构是新产物,其上下游链条都需要在发展中完善。这意味着,在相应管理上,没有先例可循,更无成熟模式可照搬。直面问题,尽快捋顺监管机制、明确底线红线,方能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警惕“点读机女孩”背后推手

2024-03-15 06:53 来源:北京日报 于言锋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