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15000住家阿姨的一天”:暴露就业市场中隐形歧视链

2024年03月14日 07:32   来源:红网   任飞扬

  3月13日,一则名为“月薪15000住家阿姨的一天”的视频登上了热搜,人们可以从视频中看到这位住家阿姨每天六点起床打卡后,烧饭、接送孩子、做家务并辅导孩子学习每日工作日常,本是稀疏平常甚至有点温馨的画面一经发布后却迅速引爆了舆论的浪潮。

  有人夸赞阿姨的勤劳与踏实、赞美孩子的乖巧懂事并表达了对女主人生活环境的艳羡之情,然而评论区却更多地充斥着对这位住家阿姨的抨击与否定。“这活多吗?有没有月薪15000的白领上班活多?恕我直言,我觉得可以直接辞退了住家阿姨,这种活是没有必要存在的。”“这说明什么?大专本科都不用读了,读这么多书有什么用?到头来还比不过蓝领打工的。”这样的跟评成为了高赞评论、被许多网友认同。

  然而,从中也让人看到了这样一群人的傲慢,他们拿着“白领”的头衔和一张学历证书作为肆意评判他人劳动成果的资本,对于“蓝领”这一群体有着鲜明的偏见。但是,我们只看到阿姨月入过万的收入,却看不到她早六晚九的生活日常;我们只看到她与住家家庭温馨和谐的关系,却看不到必须随叫随到、样样精通的要求;我们只看到发工资时的喜悦,却看不到她寄人篱下的无奈。如此这般,倘若再反问那些发表鄙夷言论的网友,这真的轻松自在吗?

  在当今,随着人口老龄化的逐步到来,服务业逐渐兴起,保姆、月嫂的需求量增大,蓝领群体在这个时刻正在被需要。然而,这一热搜的出现却扯下了“职业中人人平等”的遮羞布,将就业隐形歧视链摆上了台面。我们所惊讶乃至于嫉妒的并非是月薪15000的事实,而是拿到如此高薪水的对象是一名住家阿姨、一位蓝领。在这些人们的眼中,他们固执地认为体力劳动者的社会地位以及劳动所得应该低于其他工作者,拥有本科学历的人们又应该高于不曾进入高校的人们,他们用学历与职业将人分为三六九等,将标签狠狠贴在了每个人的身上。然而,劳动无贵贱,行行出状元。而那些抨击他人的网友,论个人专业能力不一定比得过行业顶尖人才,论技术又不一定比得过职校的学生,自身能力不足却又对他人的成功感到眼红。一纸学历提高了人们的眼界与见识却被反过来用作部分人攻击他人的武器,何其可笑与讽刺。

  个人的素养有待提高,然而我们也应该注意到由此暴露出的社会问题。当我们打着“人人平等”的旗号并为之努力时,又如何能因为“蓝白领”而将人们分成两个对立面。在国际的许多国家中,体力劳动者与脑力劳动者有着相同的社会地位,并不存在职业歧视这一现象。因而我们也应努力改善我国对蓝领工作者的普遍偏见,协调其在社会中的地位,并提升他们的福利待遇,为共建更平等和谐的社会而努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月薪15000住家阿姨的一天”:暴露就业市场中隐形歧视链

2024-03-14 07:32 来源:红网 任飞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