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读机女孩”陷漩涡,如何点醒“梦中人”?

2024年03月13日 06:43   来源:人民网   邱风

  “视频原本是想记录小雨病情,给关心的粉丝一个交代,但公司在发布过程中,运营上出现了严重的问题,给大家造成非常大的误解”。近日,“点读机女孩”高君雨的妈妈发文道歉,并回应质疑。此前,高君雨个人社交账号发布视频,称她因患罕见脑瘤将接受手术,随着该账号陆续更新,相关视频被指是库存视频,欺骗网友。

  正值青春花季,罹患重疾,高君雨的遭遇让人同情,但“库存视频”疑云却似乎败了好感,点燃了一些网友的怒火。此事真相尚未完全大白,那么,该如何驱散迷雾,点明疑点?

  首先应予明确,广大网友不乏善意,也不缺爱心,当他们得知高君雨患有罕见病,纷纷送上祝福,盼其早日康复,关怀之情,呵护之意,令人动容。而不少网友随后迅速“变脸”,责任不在网友,究其因,高君雨的社交账号发布的信息确受诟病。

  3月11日,中国传媒大学办公室工作人员称,高君雨手术是在毕业之后做的。有知情人也表示,高君雨去年十月份就已在天坛医院完成手术,好奇为什么她的妈妈假装直播进程?诚然,既然早就动了手术,其账号近日为何在称“接下来就要手术了”?且随后有模有样地“直播”高君雨的诊治动态,这样做,“演”给谁看?正如网友所称,(高君雨)后续病情反复等吊人胃口、博人同情的信息发布,该如何解释?

  本是过去式,却称将来时,再联系到视频中出现人物的穿着、窗外绿色的树木与季节不符,的确让网友有被愚弄之感。

  当然,“复盘”此事,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应该保护高君雨,毕竟她是病人,应给其基本关怀。正如中国传媒大学办公室工作人员所称,希望她能够在较为安静的环境中康复。而在此事中,高君雨的家人,特别是其账号的签约公司,究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应予厘清。

  高君雨的妈妈道歉后,并未收到多大效果,有网友认为这是甩锅。高君雨的社交账号近日发布的信息,其父母是否全不知情?在这起风波中,其父母能否全都撇清责任?

  高君雨的妈妈称,“高君雨全网的账号一直由签约公司在运营,我们确实无暇管理”“公司在发布过程中,运营上出现了严重的问题”。据调查,高君雨签约的MCN机构是杭州一家公司,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称,公司以IP孵化为主,“很多人会有一个网红梦,我们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孵化,培养他们……最后通过短视频的一些方式变现。”

  应该说,孵化IP、打造网红都没有错,以此变现也没有错,但是不能造假,不能欺骗网友,不能为了私利而挑战公序良俗,乃至践踏法律。近年来,国家网信办对MCN机构加大治理力度,“涉及违法犯罪的,将移交有关部门”。并要求网站平台健全MCN机构管理制度,对MCN机构及其签约账号实行集中统一管理。

  应该说,MCN机构大量出现,确实活跃了网络市场,但不可忽视一些MCN机构频频突破底线。据报道,为了打造所谓的网红,一些MCN机构无所不用其极,一些烂招已经涉嫌违法。此外,有的MCN机构还炮制具有极大争议的话题,故意撕裂人心,人为制造网络热点,干预舆论场,以及虚假营销、骗取网友信任等。在这起事件中,相关MCN机构除了被指“出现了严重的问题”,还存在哪些突破底线的行为,尚需有关部门调查。

  “点读机女孩”陷入舆论漩涡,是一个值得汲取的教训。但愿这起风波,能够点醒那些走入迷途的“梦中人”,无论个人还是机构都应有敬畏感,无论当网红还是孵化IP,这种梦想都无可厚非,但不能剑走偏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点读机女孩”陷漩涡,如何点醒“梦中人”?

2024-03-13 06:43 来源:人民网 邱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