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邀“鹅腿阿姨”:将大众创业者声音引入学术殿堂

2024年03月10日 07:22   来源:红网   秦文雨

  2023年底,原本只是一位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校园附近卖烧烤的普通小贩,因其做得一手美味鹅腿,被网友戏称为“鹅腿阿姨”,竟然在互联网时代的数据洪流中逆袭,一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鹅腿阿姨”在主动放弃曾经的“流量”后,日前接受北大邀请,参加3月8日举办的北大青年创投女性发展论坛,借助北大的平台分享她的创业经历。

  “鹅腿阿姨”的故事并非典型的网络红人轨迹。她并没有通过炫目的造型、花哨的拍摄技巧或精心编排的剧情来吸引关注,而是凭借真实、朴素的创业经历获得了大众的关注。在这个互联网信息爆炸的时代,她的故事成为一抹清新的色彩,打破了虚构和包装的迷雾。

  这位阿姨的烧烤摊点成为周边大学的“打卡点”,她的身影不仅捕捉住了学生们的胃口,更成为了社交媒体上的热门话题。然而,“鹅腿阿姨”并非满足于一时的热度,她曾选择放弃流量,回归平凡的生活。这个决定看似反常,却让人看到了她对真实与淳朴的追求。在一个追逐曝光率和点击量的时代,这样的选择显得格外可贵。

  如今,“鹅腿阿姨”的回归成为新的焦点,而她选择在北大平台分享创业经历,更是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鹅腿阿姨的25年创业路”,北大选择用这样的主题邀请她来分享,或许正是看中了她真实而感人的创业故事。从在北大校内卖水果到独立摊贩卖烧烤,“鹅腿阿姨”的创业经历充满波澜,仿佛一个普通人通过不懈努力,在社会大潮中崭露头角。北大这一选择无疑是明智的,“鹅腿阿姨”代表着每一位普通的女性创业者,一齐在“三八”妇女节这一特殊节点,向无数学子传递着“她力量”。

  北大邀请“鹅腿阿姨”出席创业讲座,这一举动不仅表达了北大对底层劳动者的关切,也彰显了学术机构对于真实生活故事的重视与关注社会的责任感,北大这种对于不同社会阶层人士的尊重与认可,让更多人看到了北大的包容性与人文关怀。

  同时传统上,学术界和实践界往往存在一定的距离,学术研究被社会大众认为是高不可攀的象牙塔。然而,邀请来自实践界的创业者参与学术讲座,可以打破这种界限,让学术研究更贴近实际需求,更加务实,这对于促进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这种跨界的邀请无疑将大众创业者的声音引入了学术殿堂,为校园文化与社会的融合提供了一次有趣的尝试。

  “鹅腿阿姨”的再次登上大众视野并非偶然。她的故事具有许多令人动容的元素,从多年坚持的“好口碑”到互联网突然爆火后放弃流量,再到重新回归被北大官方地表示认可,每一个环节都让人深思。或许,这正是大众对于真实、朴实生活的渴望,对于普通人通过努力创业的认同。在各类网红“打卡点”包装成为风潮的当下,她的故事给人们带来了深刻的启示:流量并非唯一的成功标志,真实而努力的生活同样值得我们的关注。在论坛中,阿姨也表示希望同学们能选择一种舒适的节奏,“持久地为生活努力这就够了”。

  真实鲜活的创业经历触动了大众的心弦,北大的邀请更是将这个普通人的故事提升为一堂生动的创业讲座,为社会传递了对劳动者的认可和鼓励。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鹅腿阿姨”的故事或许能够激励更多人,让大家看到努力、真实和朴实生活的价值。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北大邀“鹅腿阿姨”:将大众创业者声音引入学术殿堂

2024-03-10 07:22 来源:红网 秦文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