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腐乳在海外卖爆:讲好故事是打开宝藏的金钥匙

2024年02月07日 10:57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春节临近,市民的年货筹备已经进入高峰期。电视剧《繁花》热播后,众多的上海地道美食、老字号品牌备受关注。有些上海老味道,比如鼎丰腐乳等食品开始漂洋过海,成为外国人餐桌上一道不一样的美味。上海某食品企业质量管理部主任何胜荣说:腐乳,称之为“东方奶酪”,一般他们(外国人)涂在面包上直接食用,一年出口量在130吨左右,最主要出口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北美国家。企业正开足马力,生产线排满了出口订单。(2月6日央视财经)

  上海腐乳在海外卖爆,是中国美食在海外市场上的一个缩影。

  在搜索引擎上输入“中国美食走红海外”字样,可以找到相关结果约1650000个。诸如《被老外带回国的六大中国美食,在国外彻底杀疯了,收获海量死忠粉》《中国美食走红海外!TikTok播放量达16亿次》《继辣条后,又一中国美食火遍海外》......近日,东北小城沈阳新民市“翠花酸菜”同样排满了出口订单,出口到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等地。

  中国美食文化源远流长,诸多美食都有上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为何近年来才在海外火爆起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讲好中国故事。

  比如腐乳,腐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宋代,当时就已经相当有名气,1937年5月,桂林腐乳在上海举行的全国手工艺产品展览会上受到推崇,从而开始畅销国内外。只是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国外市场逐渐消失了。2003年3月,绍兴腐乳拿到了HACCP认证证书,绍兴腐乳开始占领东南亚、北美及欧盟市场。2020年,浦江腐乳首次出口韩国和澳洲。相对而言,出口规模并不大。随着电视剧《繁花》的持续热播以及社交媒体的传播,作为宝总泡饭必备、下饭神器的腐乳,也迅速在海外走红,海外市场进一步扩大。

  再看沈阳酸菜。一度风靡全国的情景喜剧《东北一家人》中,经典台词“翠花,上酸菜”曾是东北酸菜的最佳代言广告。哈尔滨出圈又推了酸菜一波热度。靠着跨境电商,酸菜正逐渐从东北走向世界各地。

  也就说,让更多中国美食占领更多海外市场,在确保产品质量和口味、营养创新,跨境电商用更优的规则“链全球”,“以侨为桥”等前提下,更要讲好中国故事。

  讲好故事是打开文化宝藏的金钥匙。美食文化具有公共性、普遍性和商业性,最能够激发国际传播中的共情效应。我们要传递的不仅是食物本身,而且是围绕饮食文化一整套独特的价值观。

  比如,除了图书、综艺、影视剧的传播外,更要重视游戏和网文的传播。中国在游戏方面具有先天优势,中国游戏行业规模占全球比例超过70%。而今年崛起的中国网文,也倍受海外热捧。截至2022年底,我国累计向海外输出网文作品1.6万余部,海外用户超1.5亿人。其中,《大医凌然》《大国重工》等16部中国网文作品于2022年被收录至大英图书馆的中文馆藏书目。《雪中悍刀行》《芈月传》《万相之王》《坏小孩》4部知名畅销网文小说外语版自2023年10月陆续上线海外各大平台以来,已创下数千万次阅读量,而且海外用户订阅量还在持续增长。如果我们能鼓励创作者在游戏和网文中嵌入美食文化,所取得的效果,可能比目前更好。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上海腐乳在海外卖爆:讲好故事是打开宝藏的金钥匙

2024-02-07 10:57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