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春运设置“遛娃舱” 看似无解实有解

2024年02月02日 15: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厦门开往上海的G1654次列车上,一群小旅客在乘务员带领下做游戏。据报道,这趟高铁列车的餐车车厢部分区域被临时改造成了“遛娃舱”。

  带娃出行是一大挑战

  早前曾有脱口秀演员吐槽,因身旁坐了一位比较活泼好动的小朋友,自己的高铁乘车体验就像是“坐在超市门口的摇摇椅上”,而且“一口气坐了五个多小时”。虽是调侃,却引人共鸣。相信不少人在高铁上都有过被熊孩子“支配”的恐惧。

  路人有所顾忌,当父母的何尝不知?现实中,除了极个别父母“摆烂式带娃”,其实大部分家长都挺介意被当成“熊孩子”的父母。然而,要想“神兽”乖乖坐在座位上,并非易事。为此,不少家长只能带娃到车厢连接的过道处“放电”。但是,过道不仅人来人往,还摇摇晃晃,用作“遛娃”也有一定的安全风险。况且,当“神兽”玩腻了,照样会吵闹。最终,可能还是苦了孩子、累了家长、恼了众人。【详细

  “遛娃舱”体现服务温度

  随着春运运力大幅提升,旅客对如何走得舒心、畅快有了更高期待。如何在满足人民群众“走得了”需求的基础上,让出行更加舒心、便捷,考验相关部门的智慧。【详细

  铁路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应当与时俱进,满足不同群体的出行需求。开设“遛娃舱”这一举措,是铁路部门针对春运期间带娃出行的现实需求所做的创新尝试。这种尝试不仅解决了家长们的燃眉之急,也让孩子们在旅途中找到乐趣。【详细

  多些换位思考 让旅途更温暖

  说到底,所谓人性化服务,就是多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解需求。如网友所评,此次“遛娃舱”正是因为工作人员用有温度、可操作的方式,才回应了“大小乘客”的诉求。

  其实不只是铁路,在其他“回家路”上,也不妨多些这样的换位思考,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些精细化服务,让归家的游子们有惊喜,更感到温暖。【详细

  (以上综合新华每日电讯、广州日报、红网)

  V视角:

  @石头:高铁有了“遛娃舱”,有娃没娃的都开心了。

  @邹秉原:这个车厢有点意思,好想带我儿子去看看。

  @Honey:我回我的家,你遛你的娃,皆大欢喜。

  @小九:这样的创意真有爱,值得推广。

  @植物人史军:满足不同需求,挺好的。另外,孩子在公共场合的行为,需要家长的引导和教育。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一个小小的改变,就能带来大大的惊喜。高铁设置“遛娃舱”,家长省心、孩子开心,其他旅客也舒心。当然,这也体现了铁路部门的“用心”。春运是“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面对这场出行“大考”,只有服务越精细、越人性化,人们的旅行才会越舒适。期待更多服务部门在满足人们个性化需求上用心、用情、用力!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高铁春运设置“遛娃舱” 看似无解实有解

2024-02-02 15: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