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头现形记”教训深刻

2023年06月21日 06:59   来源:广州日报   张冬梅

  不是鸭脖是鼠头!近日,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6·1”食品安全事件调查结果公布,判定学生在食堂吃出疑似为“鼠头”的异物,就是老鼠类啮齿动物的头部。相关责任单位、涉事企业和责任人正接受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应该说,这个结果符合公众基本认知,也回应了公众对联合调查组的期待。真相已尘埃落定,但反思不能轻易翻篇。

  食品安全无小事。学校、食堂、异物,当这些关键词一起出现,再加上有视频为证、有图有真相,“鼠头事件”一经抛出便迅速发酵。到底是鼠头还是鸭脖?是集体造假,还是舆论误解?连日来,争议甚嚣尘上,众说纷纭。如今,真相水落石出,此前有关方“指鹿为马”的戏码无疑被狠狠打了脸。

  现实上演的一场“鼠头现形记”,教训何其深刻!

  食品安全岂容“失守”?学生吃食里出现鼠头,令人作呕。很难想象,是什么样的后厨环境,什么样的卫生状况,居然能让鼠头堂而皇之地混入学生吃食?此次事件,再次给社会敲响了警钟: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必须从严从实加强源头治理。

  真相便是真相,不是任人涂抹的画布。明明可以第一时间用事实说话,拿出诚恳态度、采取有力措施,给学生以交代,给舆论以回应。哪怕是知耻而后勇地亡羊补牢,也好过掩耳盗铃,试图用“捂盖子”“拖字诀”混淆视听。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问题、不去解决问题,还企图颠倒黑白、蒙混过关。如今真相一出,回想涉事学校当初的言之凿凿,回看当时通报所写的“食品安全无小事”“让广大师生吃得安心、吃得放心”,更显得刺眼。

  在网络时代,对于食品安全等公共利益问题,捂不住更拖不起。事件曝光之初,还只是一个食品安全事件,可在学校和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给出“是鸭脖”的结论后,舆论之火越烧越旺。为何?对于公共事件,讲证据、讲真话才是公众想要看到的,不能仅靠一句简单的“结论”来回应公众关切,更要拿出令人信服的调查过程、关键信息和证据。此次官方通报指出,南昌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昌东分局、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未认真调查取证,发布“异物为鸭脖”结论是错误的。“指鼠为鸭”的“错误”不仅徒增笑柄,背后的代价巨大:就像食物里的异物不会凭空出现,公众的信任也不会短期恢复,而这才是伤及根本的地方。

  经验告诉我们,越是隐瞒真相,试图“大事化小”,结果往往是“小事拖大”。荒诞的“鼠头事件”警示了我们:无论何时,实事求是才是守住公信力的根本,也是解决问题、平息舆情最好的办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鼠头现形记”教训深刻

2023-06-21 06:59 来源:广州日报 张冬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