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虚拟世界里内卷并非福音

2023年06月09日 07:41   来源:北京日报   鲍南

  近日,苹果公司发布了头部显示产品——Vision Pro,这是一款混合现实设备,能“无缝”融合现实和数字世界。产品相关演示视频在网上引发广泛讨论,有人赞之为“又一次改变了世界”,有人则怀疑其是否真能获得消费者青睐。

  自iPhone拉开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幕以来,消费电子产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一直在积极寻找下一个改变世界的风口。然而,从平板电脑到智能手表;从电纸书到折叠屏,这些新产品尽管带来了新鲜感,却始终难给人以“革命性”的体验,并没有开启一个像移动互联网般潜力无限的市场。而诸如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等观感较为“科幻”的概念和产品,则长期受制于技术与成本,导致消费者体验不佳,仿佛一直停滞在“元年”“前夜”。可以说,无论是消费电子的大环境,还是各种“扩展现实”头显行业的小气候,都需要一剂“强心针”。此时,具备强大技术储备、资金实力与产业链控制力的苹果公司发布相关产品,自然会被寄予厚望。

  热闹之后也需要一些“冷思考”。先看苹果这款产品,还没有上市销售,属于“技术可观,市场未卜”。此外,这一路走来,苹果产品也不乏失败案例,一味将其“神化”并不客观。而以更大视角看,即便苹果设想的“空间计算”真的将虚拟与现实顺滑地连接在一起,这种“沉浸感”本身并不见得就是一件好事。以假乱真,让人沉浸其中,是这类头显的主要设计思路。但“沉浸感”的背面就是“成瘾性”,用户尤其是未成年人能否分清真与假的边界,让人存疑。同时,一旦头盔成为日常佩戴的电子设备,真正的注意力经济就到来了,数据隐私能否被妥善保护,也令人存疑。显然,这一产业还面临诸多必须重视的道德拷问。

  近几年,虚拟现实设备、虚拟币、元宇宙先后走热。创造一个虚拟世界,让用户沉浸于其中,成为许多创业者和资本为之努力的方向。理论上,创造出一个现实世界的“镜像”,并让人生活于其中,相当于将现有的全球市场规模扩大了一倍,自然是一门前途无量的绝好生意。然而,我们所生活的现实世界仍然有太多需要完善的地方,通过提高科技水平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是解决人类生活水平、贫富差距、环境恶化等问题的途径之一。如果人类将大量创新资源用来打造虚拟舒适的安乐窝,无疑将削弱所有人对于现实的关怀,现实世界必然愈发走向衰落。正如《流浪地球2》中“移山计划”与“数字生命计划”的对立一般,人类在虚拟世界里内卷,对于文明毫无意义。因此,我们不能盲目信奉技术乐观主义,不假思索、争先恐后地充当虚拟世界“造物主”。

  苹果头显再一次改变世界了吗?目前答案并不明朗。但手握芯片与操作系统两大核心技术,占据软硬结合的生态优势,给了苹果震动业界的机会。这再一次启示我们,“硬科技”是一切概念落地的基础,唯有牢牢掌握核心技术,中国才有可能跟上竞争步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在虚拟世界里内卷并非福音

2023-06-09 07:41 来源:北京日报 鲍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