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23年05月30日 07: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辛焕焕

  提要

  坚持人民至上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在理论层面始终坚持的原则,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实践的精准概括。

  从当下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共产党一切执政行为都紧紧围绕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在具体的历史实践中实现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高度统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之一。坚持人民至上,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价值取向。

  一、从理论层面看,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本质属性的充分体现

  政党不是凭空产生的,每一个政党的产生,都是一定时期的理论思潮影响政治的结果。

  中国共产党一经产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尽管不同的时期表述方式有所不同,比如,1921年党的纲领明确“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1945年,中国共产党党章明确“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1982年的党章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三项基本要求之一,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更是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建设的六项基本要求之一。

  这一长期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因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一指导思想不动摇,并不断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国情的变化对这一科学理论进行继承、创新和发展,所以一直没有偏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可以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核心,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

  二、从实践层面看,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检验行动是否与承诺一致的唯一标准。在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所有的决策和行动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在实践层面中国共产党与西方政党的本质区别。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历程,虽然不同时期执政的中心工作和侧重点有所不同,但在实践中的所作所为始终坚持为广大人民群众谋求幸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亲身经历的许多大事要事,均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庄严承诺。比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中,坚持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这充分证明,坚持人民至上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在理论层面始终坚持的原则,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实践的精准概括。

  三、从利益层面看,中国共产党的利益与人民的利益一致

  利益是认识和理解一切政党活动的钥匙。马克思曾说,人们活动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同样的逻辑,任何政党的活动,都与其利益密切相关。当今世界各国,政党众多,要科学准确认识各个政党的本质及活动,从政党利益角度去理解,是其中的一个关键因素。利益观的重大差异和利益立场的不同,是中国共产党与西方一切政党在本质上的区别。

  对中国共产党来说,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是高度统一的。1945年,中国共产党党章明确规定,“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理解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之后每次修订的党章,对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关系虽然表述有所调整,但意思都没有根本性变化。党的二十大新修订的党章再次明确,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从远期来看,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让每个人得到自由全面的发展,人们的合理需求得到充分满足,这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是高度一致的。从中长期看,中国共产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与人民群众的利益也是高度一致的。从当下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共产党一切执政行为都紧紧围绕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在具体的历史实践中实现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高度统一。

  (作者系云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23-05-30 07: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辛焕焕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