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任宰客个案砸了城市招牌

2023年02月01日 07:16   来源:北京日报   汤华臻

  “4个菜1500元”“6根面条20元”……旅游餐饮业分外红火的春节假期,一些网友曝出的被宰遭遇十分刺眼,有人据各类新闻总结出“防坑攻略”,某城不租车,某城不吃虾等等。

  旅游市场强势复苏,各地正铆足劲儿吸引游客,宰客情形可能属于个案,但足以让消费者糟心,更借由网络平台“坏事传千里”,直接败坏了一座城的声誉。几起事件曝光后,面对沸腾舆情,事发地都采取了紧急处置,对消费者该退款的退款、该补偿的补偿,对涉事商家该罚款的罚款、该整顿的整顿。具体事情不难解决,但被损害的口碑恐怕一时半会难以扭转。

  旺季宰客算是旅游业的老毛病了,曝光多、整顿多,但总是屡禁不止。个中原因,表面看是管理不够完善、监管不够有力,钻营者“记吃不记打”,但更根本的,恐怕还在于某些人的短视心态——自恃旅游资源丰厚,不愁客流,且游客即来即走,便“逮着一个是一个”“捞上一把就跑路”。如此这般,或许能趁着旺季赚点快钱,但长此下去无异饮鸩止渴。一旦闹出丑闻,带累整座城市被贴上负面标签,潜在的客源被吓退,还能迎来下一个旺季吗?说白了,种种套路花样,宰的是客人,砸的是招牌,断的是自己的“钱”途。

  城市旅游业发展,绝不是“一锤子买卖”。尤其当前,整个社会正处于消费提振期,旅游市场是重要板块之一。提高服务质量,保障游客权益,既关乎游客的个体体验,也是旅游经济回暖、提振信心的关键所在。对此,行业链条上的每个人都应意识到,同处一个市场,享受同一座城市的红利,大家是“一赢俱赢、一损俱损”,自己的言行举止都会被视为所在城市的名片。管理者守住职责、定好规矩、加强监管,服务者遵规守矩、热情迎客、诚信待客,服务细节不断优化,品质不断提升,最终构筑的就是城市旅游的魅力值。

  城市的风景,在山水、在人文,也在待客之道。让每一位游客的每一次赏光、每一次乘车、每一次用餐,都能乘兴而至、尽兴而归,一座从面子到里子都美的城市,才能赢得长久青睐。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莫任宰客个案砸了城市招牌

2023-02-01 07:16 来源:北京日报 汤华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