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明白卡也是一种定心丸

2022年12月07日 06:30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大多数感染者在24至36小时内缓解症状。请大家科学看待、不必恐慌……”近日,广州白云区“防疫明白卡”冲上热搜。该卡开宗明义,先是简单明确地告诉市民“目前流行毒株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但毒力已明显减弱”,后用清晰的语言介绍了感染者会有的症状、病情的进程,同时希望居民要做“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最后对出现发热等症状的居民给出三条指引。

  相信看到“防疫明白卡”的居民,心里都会增加不少“明白”。疫情三年,市民在与不时发生变异的新冠病毒进行战斗的同时,也一直在与各种疫情谣言的变种角力。目前,各地按照二十条优化措施精神,针对本地疫情实际不同程度地对防控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但对防疫知识和防控政策不太了解,对互联网信息辨伪能力有些欠缺的居民,很容易被来自各种社交平台、短视频节目中的信息搞晕。这时候,就特别需要来自官方的权威信息厘清事实。

  明白卡这种传播方式一目了然,有利于市民尤其是老年人,能够快速掌握应知的防疫知识和规则。既然是针对普通市民说的话,就不能端着架子说一堆半通不通的术语,必须要用老百姓听得明白、记得清楚的语言,传递准确而科学的信息。只有这样才能有力地对抗那些散布恐慌、制造焦虑的谣言。

  值得点赞的是,“健康白云”给出的第一条指引中,就强调了“不必焦虑”。虽然只是简单的四个字,对很多因接收了混乱信息而不知所措的人来说,却是不可 或 缺 的“ 清 心 剂 ”、“ 定 心丸”。情绪影响身体健康,在面对传染率极高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时,稳定的心神对快速走出病情、度过最难受的那几天有着极大的帮助。

  白云区防疫明白卡走红,说明其他地方的居民也从中“明白”了防疫常识。当然,一张明白卡不可能说清楚所有问题,也不可能让市民明白所有事情。接下来不妨通过各种方式,收集市民关心关注的疫情信息,以明白卡的方式推送,让普通市民时刻稳住心神,不焦不躁,从容应对疫情带来的各种考验。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防疫明白卡也是一种定心丸

2022-12-07 06:30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