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假”不该有名无实

2022年11月16日 08:03   来源:光明网   李 桥

  13日,“深圳痛经假经确诊可休1到2天”冲上热搜第一。据报道,针对政协委员程宗玉《关于保障女职工享有生理假期的提案》,广东省深圳市人社局官网明确答复:患有重度痛经及月经过多的女职工,经医疗或妇幼保健机构确诊后,月经期间可适当给予1至2天的休假。

  在相关的新闻跟帖中,网友纷纷表示“太需要、太暖心”,呼吁更多地方跟进推广。也有人“内涵”提醒,“痛经假”不该为一城一地独享,而应由全国女职工共享。网友的提醒,精准击中“痛经假”之痛。那就是,政策释放善意由来已久,可落地执行掣肘重重。

  早在近30年前,公共政策设计者已经想到,应为全国女职工生理期提供“休息一下”的法律保障。1993年,由原卫生部、全国总工会等5部门联合颁布的《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就指出,患有重度痛经及月经过多的女职工,经医疗或妇幼保健机构确诊后,月经期间可适当给予1至2天的休假。

  深圳“旧假”重提,为何能冲上热搜第一?另据统计,北京、上海、陕西、山西、安徽等10余省市,均在地方性规定中明确了女性劳动者的这一权益。可每逢地方“官宣”痛经假,总能收获一波热搜。“痛经假”之所以在全社会知晓度不高,“老规定”总成新话题,还要归结于执行瓶颈。

  应该看到,“痛经假”并非鸡肋。对女性而言,痛经影响因人而异。轻者,身体无力、小腹胀痛、困倦疲乏;重者,头晕头痛、呕吐腹泻,正常工作和生活都受影响。让女性职工在“每个月那几天”得到慰藉和帮助,正视被长期忽视的女性需求,营造关爱女性的职场氛围,很有必要。

  女性遭遇生理期疼痛,却不愿寻求“痛经假”的帮助。政策遭遇现实梗阻,源于多方面的因素。

  首先,请假制度繁琐。据此前报道,有医院表示,痛经假条只能在痛经当天开具,还要生理期做妇科检查。有位女职工去医院开证明被拒,医生给出的理由竟是“除非疼到坐轮椅,否则开不了。”

  其次,职场歧视的担忧。一些女职工有假不敢休,畏惧同事异样的目光,担心领导觉得“矫情”,留下“麻烦、拖后腿”的职场印象。由此来看,优化痛经假的确诊流程,才能破除请假难的窘境。

  此外,女职工的担心也源自企业的顾虑。想要落实“她”假期,关键主体是用人单位。仅有“政策请客,企业埋单”,任何假期都难以得到贯彻和执行。设想一下,如果企业也能享受“真金白银”的福利,享受税收减免等奖励,他们才有实力、有底气为员工兜底,乐于积极参与,提高兑现休假的积极性。

  政策的生命在于执行,福利的落地在于保障。纸面上的假期再美好,只有让该休的人“敢休、能休”才有意义。对各地而言,不妨以“痛经假”为例,举一反三找准“她”假期的痛点,加大公共支出兜底力度,理顺假期用人成本分摊机制,让“纸面假期”变成实实在在的权益。

  “窥一斑而见全豹,见一叶而知深秋。”近年来,热议“痛经假”也好,延长“育儿假”也罢,平衡女性生理特点的政策红利,总会引发“只是看上去很美”的忧虑。保护女性权益话题屡被关注,正是女性现实遭遇的反映。显然,保护女性权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重视而非漠视,冲破现实桎梏,触及痛点难点,才能将守护“她”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痛经假”不该有名无实

2022-11-16 08:03 来源:光明网 李 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