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是谎言机构,拜登说的

2022年11月09日 07:16   来源:北京日报   雨馨

  日前,沸沸扬扬的马斯克收购推特一事终于尘埃落定。对于这位顶级“网红”富豪强势入主,不少美国网友并不看好,现任总统拜登更是“炮轰”马斯克收购了一个满世界散布谎言的机构。

  拜登与马斯克“隔空互怼”明显有党争较量的因素。作为拥有5亿多用户量的社交媒体巨头,推特的影响力早已渗透到美国人的日常生活。特别是在前任总统特朗普“推特治国”的加持下,其政治属性日益浓厚。而马斯克一贯自称“言论自由的绝对主义者”,在关于对社交媒体的内容管控等议题上,与民主党所持观点分歧颇大。2021年1月国会山骚乱后,特朗普的账号被永久封禁,彼时马斯克就直言这是“愚蠢”且“不道德”的。随着收购大戏序幕拉开,关于特朗普回归的传言流布江湖。如此种种,怎能不让拜登大动肝火?

  急赤白脸之余,拜登这番话更直白地讲出了某种真相,那就是推特也好,Facebook也好,美国的社交媒体平台上一直充斥着仇恨言论和虚假信息,也充当着政治操弄和政党纠葛的工具。细细数来,这些年推特散播的谣言还少吗?在国内议题上,煽动种族歧视等仇恨的虚假言论触目惊心;在国外议题上,各种偏激观点、虚假新闻大行其道。特别是在涉华报道中,推特更是传播了不少惊世骇俗的“世纪谎言”。比如,诬蔑中国在新疆进行“种族灭绝”“强迫劳动”;比如,抗疫初期炒作“中国病毒论”“武汉实验室泄露论”;再如,在香港“修例风波”中,任由对香港特区政府和警察百般诋毁的言论传播,却把近千个揭露暴徒行径的内地账号关停……不难看出,以推特为代表的社交媒体,从来都不存在超脱于现实的“言论自由”。这些社交媒体对内容的规制和管理,也绝非自己标榜的“客观中立”,而是有着鲜明的立场——再真实的内容,只要不符合西方固化的叙事框架,就要赶尽杀绝;而那些颠倒是非的言辞,只要能输出它们所认定的价值,就可一路放行。

  “对推特看得越多,对西方国家的虚伪就认识得越多。”今年3月,马斯克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发起一项投票:你认为推特遵循言论自由原则吗?在200多万次投票中,超七成参与者投了否定票,而马斯克则承诺接管推特后就将恢复平台内“言论自由”。问题是,能有所谓言论自由吗?西方媒体一贯标榜自身“客观中立”,而避谈其背后的阶级性、党派性和商业性。很明显,所谓“客观中立”是具体的,有条件的,必须服从西方资本主义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说白了,推特可以易主,但不变的是虚假的“言论自由”。

  有消息指出,美国中期选举推进以来,推特上本就泛滥的虚假新闻和仇恨言论激增,由此带来了更多的社会撕裂和政治暴力。一片舆论混战中,更多的是“自由”还是“谣言”,答案不言自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推特是谎言机构,拜登说的

2022-11-09 07:16 来源:北京日报 雨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