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酒驾危害,“影响孩子考大学”不是关键

2022年09月05日 09:54   来源:红网   周文卿

  近日,云南富宁,女子盘某酒后驾驶摩托车上高速被交警查获,在查处过程中,女子一直抗拒执法。民警联系其家属,结果上高二的女儿来到现场,称自己为了在白天多做题,一直喝功能饮料提神,还对妈妈说,“不要影响我以后考大学”。民警询问得知,女孩学习刻苦,成绩也很好,梦想是考军校或警校。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9月4日 九派新闻)

  视频中,酒驾女子的女儿到现场劝说,称自己初三为了上课不打瞌睡,一个学期“喝了六箱功能饮料”。女儿的经历令一些网友感动不已,并引发对“酒驾对子女发展有什么影响”的讨论,以及对酒驾母亲影响刻苦女儿的批判。不少网友也因此不满于酒驾可能会影响子女的现实情况。事件中的女儿为了梦想拼搏的经历固然动人,但酒驾的危害怎能因此被简单弱化为“影响孩子考大学”?部分网友又怎能因女儿的动情讲述就不满于对酒驾者的处罚? 

  据2008年世界卫生组织的事故调查结果,约50%—60%的交通事故与酒后驾驶有关,酒后驾驶已被列为车祸致死的主要原因。此外,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仅2019年上半年,全国查处酒驾醉驾90.1万起,因酒驾醉驾导致死亡交通事故1525起,造成1674人死亡。这些数字,每一个都昭示着酒驾的危害。而高考是大多数学子学业生涯的关键一考,孩子考大学更是全家人的一件大事。之所以会有“酒驾影响孩子考大学”一说,是因为酒驾行为危害严重,属于违法甚至是犯罪行为。希望通过“酒驾影响孩子考大学”来倒逼公众拒绝酒驾。但其实,批评酒驾行为,应当看到其关键——危害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 

  正因酒驾的严重后果,才有对酒驾者的严厉处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醉酒驾驶机动车情形的,处拘役,并处罚金,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详细规定了对饮酒后驾驶机动车、醉酒驾驶机动车等多种情形的行政处罚。此外,由于我国在政审方面的规定,被政审人及其近亲属一旦有因酒后驾驶触犯刑法的情况,将会对被政审人产生影响。

  虽然女儿为考军校警校一个学期“喝了六箱功能饮料”的经历令人动容,但部分网友也不可因此就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要“因人立法”。为酒驾母亲的女儿“声讨”的网友,可看得到酒驾行为导致多少人失去生命,多少家庭支离破碎?若真不想“影响孩子考大学”,正视酒驾危害,尊法守法,安全驾驶,这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正视酒驾危害,“影响孩子考大学”不是关键

2022-09-05 09:54 来源:红网 周文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