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自强不息,才有今日逆袭

2022年08月19日 07:55   来源:钱江晚报   洪信良

  “妈妈患癌后女儿从倒数考到全校第四名”,近日这个新闻登上全国热搜。故事的主人公叶橙源,自小跟随打工的父母到温州乐清生活。2020年母亲查出恶性淋巴肿瘤,清贫的家庭笼上一层阴影。原本学习上“吊儿郎当”的叶橙源,似乎一夜间变得懂事,开始埋头苦读,奋起直追。今年高考,她从全校300多名一路升到了第四名,考出了615分的成绩,被江西中医药大学录取。暑假她在当地一家快餐店打工,为自己赚生活费,想凭自己的劳动挣出读大学的零花钱。

  如今的大部分孩子,过着比较宽裕的生活。正因如此,很多孩子在无忧的生活中,渐渐迷失人生的方向。就拿打工家庭出身的小叶来说,如果母亲没查出恶性肿瘤,很可能还会继续她从初中开始的“不要读书”的叛逆青春。不会太关心自己的人生前途,更谈不上有清晰的人生规划。

  很多人都被这个“一夜长大”的女孩感动,有网友甚至说:“原来人不是慢慢长大的,而是一瞬间长大的。”叶橙源因此成了励志范本。这看起来并没什么错,但若细想一下她成长的原动力,这样的看法似乎还流于表面。母亲罹患重病,这命运的打击是一个触机,确实激发了她的拼搏意志与生命潜能,而真正让她历尽艰辛、砥砺学习的动力,则来自于深切的亲情关怀与个人前途忧患相互交融而形成的奋斗目标。

  叶橙源说:“我就是那会突然很想当医生,当了医生就能帮助爸爸妈妈,也能帮助很多其他人。但是医生不是谁都可以当的,一定要考得好才行。”这话很耳熟,鲁迅学医也是因父亲生病而起的。

  对个人前途的担心,对家庭亲人生存的忧虑,对救治如母亲一样的病人的渴望,由己及人,这就达成了儒家的“仁”。叶橙源“长大”了,那是因为她有了人生理想,树立了清晰的人生目标。有这样的目标,才可能“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一个人做好准备,去承受能预料的即将到来的苦难,那是理智而勇敢的。现实生活中,因为同一个现实的刺激,而产生“一夜长大”与“一夜颓废”,其实之间只有半步之遥。叶橙源励志范本的价值,在于她启示我们,要让孩子树立自己真正的人生理想。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唯有自强不息,才有今日逆袭

2022-08-19 07:55 来源:钱江晚报 洪信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