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虚热的“考证经济”降降温

2022年07月22日 07:07   来源:南方日报   孔德淇

  “考消防设施操作员,一年挂靠赚几万”“家庭教育指导师线上工作、时间自由、收入稳定”……职业焦虑催热了“考证经济”,然而,一些单位和机构通过广告造假、证书造假、培训造假等套路,违规组织培训、评价、颁发证书,引发社会关注。

  近年来,社会公众对考证的热情持续高涨,渴望通过一纸证书为职业发展加持,甚至敲开落户、子女入学等大门。这本是好事一桩,但从现实来看,不少考证已然“变味”,虚假广告、画饼圈钱等套路频出,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扰乱职业培训市场正常秩序。

  无论是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还是就规范市场秩序而言,考证乱象都应该好好治一治了。

  目前,各地网信办和市场监管部门正积极监督属地网络平台自查自纠,持续加大对山寨证书类外部链接、广告弹窗的拦截力度,严厉打击虚假宣传、替考代考等违法行为。各级人社部门也陆续公布了正规证书的样式、区别和查询途径,为劳动者辨别真伪和依法维权提供了官方遵循。下一步,有关方面还应加快建立培训评价“黑名单”制度,强化省级技能培训评价管理系统建设,实现培训、评价全流程监管,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监管机制。

  “考证经济”过热,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职业人才评价方面的缺失。给“考证经济”降降温,关键是打破以“证书系统”为核心的能力认定与资源分配模式,建立多元评价标准体系,推动证书与政策待遇脱钩。

  这不是降低对职业能力的要求,而是改变能力评价体系,减少围绕考证的一系列无谓消耗,打通劳动者就业提升的“最后一公里”。事实上,解除了入行限制和政策捆绑,也有助于促进人才的流动和成长。对劳动者而言,从事某一新职业,也不能只想着“一证打天下”,要真正掌握所需的技能,除了参加职业资格考试,还需通过入职后的培训和实操,实现“学中用、用中学”。

  如此,方能真正祛“考证热”虚火,优化人才培养引进,促进各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给虚热的“考证经济”降降温

2022-07-22 07:07 来源:南方日报 孔德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