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县中,还有什么招?

2022年07月08日 06:21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7月5日,教育部举办第七场“教育这十年”“1+1”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成效。在发布会的答问环节,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必须把县中放在重要的位置上,从而整体提升我国普通高中发展水平。

  除了积极改善县域普通高中(以下简称“县中”)办学条件、加大县中对口帮扶力度的措施外,吕玉刚司长特别提出要加快提升县中的发展,首先要加强招生统筹管理,坚决遏制县中优质生源过度流失;其次,健全教师补充机制,不仅要及时补充教师,也严禁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薄弱地区县域高中抢挖优秀校长和老师。

  中国历史与现实中,“县”不仅是确保社会稳定的基本治理单元,也是多数人实现阶层跃升与人生目标的起点。在一个县里,县中是连接城乡教育的枢纽,肩负着为国家输送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使命,又牵引着县域内的义务教育。县域高中作为县域基础教育的龙头,对于引导和促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据媒体报道,中国2020年全国普通高中在校生2485.92万人,县镇高中在校生1168.32万人,农村高中在校生90.24万人,县中在校生占全国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50.63%。县中在中国教育史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发展不仅有关教育公平,也有关整体生态。然而近年来,因为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化进程、公共教育政策等多方因素的影响,不少地方县域普通高中优秀教师和学生出现流失,形成了以优质教育资源流失和教育质量下降的恶性循环为表现的“县中发展困境”。

  当一个问题的声音被放大,很大程度上也意味着更多部门、更多资源将参与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来。去年12月16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九部门公布《“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县中整体办学水平显著提升的整体目标。在具体措施中,不仅要提高县中经费投入水平、严禁公办学校教师在民办学校任教、中高级教师岗位设置适当向县中倾斜,而且还组织县中校长和教师骨干示范培训,开展县中托管帮扶工程等。这个计划有态度有措施,一些学校跨区域特别是跨市域、跨县域争抢生源、抢挖优秀教师的问题,相信将得到有效遏制。

  教育资源是有限的,也是宝贵的。中国始终是一个幅员辽阔、区域发展不均衡的国家,这是我们面临的基本现实。这样的不均衡体现在教育这个民生大问题上,更有急迫改变的动力与需要,因为经济越落后的地方,教育越给人以希望。在教育部的这次新闻发布会中,吕玉刚司长强调要“想尽一切办法,加大工作力度”来提升县域普通高中办学水平。“一切办法”就包括了教育部门持续实施的“特岗计划”“国培计划”“三区”人才计划教师专项计划、银龄讲学计划,这些办法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水平,为欠发达地区学校多渠道补充优秀师资起到了积极作用。

  当然,留住优秀生源和师资,要借助合理的行政调控,但不能一味依赖行政力量。教育做的是人的工作,不管在师生管理还是教学工作中,“软”才能体现教育的活力与价值。改变教育评价体制,提高县中教师的待遇,留住优秀生源与师资才真正有柔性的落地空间。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办好县中,还有什么招?

2022-07-08 06:21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