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蓝天成为大国首都应有底色

2022年07月01日 07:15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北京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开展“一微克”行动,协同控制PM2.5和臭氧污染,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要持续推动绿色发展,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绿色北京战略,努力让绿水青山蓝天成为首都的靓丽底色。

  曾几何时,沙尘暴与“雾霾灰”令市民感到头疼;如今,蓝天白云屡屡刷屏,“奥运蓝”在世界舞台尽情“挥洒”。北京市民抬头可见、习以为常的自然风景,是首都生态文明与市民美好生活的动态注脚。北京空气质量的改善是如此迅速,以致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北京奇迹”。

  任何成果都不是大风刮来的。北京空气质量持续好转,虽有“天作美”,更缘于“人努力”。5年来,北京持续推进蓝天碧水保卫战。坚持不懈治理大气污染,大力推进能源清洁化战略;“一屏、三环、五河、九楔”市域绿色空间结构基本形成;京津冀三地加强区域生态保护协同,率先从大气、水污染联防联控等方面取得突破;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础上,北京正朝着碳中和迈出坚实步伐……精准施策,才能逐一突破污染源痛点;下绣花功,才能让蓝天答卷精彩纷呈。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是郑重的承诺,也是市民的心愿。空气质量关乎生态环境,更关乎人民健康。北京持续推动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照亮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及城市发展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绿水青山蓝天成为大国首都应有底色

2022-07-01 07:15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