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医生带货是正本清源

2022年06月21日 08:28   来源:南方日报   子长

  抖音平台日前宣布,将于2022年6月30日关闭医疗健康类认证创作者账号的商品分享功能,并禁止医疗健康类认证创作者新开通商品分享功能。今年5月初,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2022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通知,涉及医疗领域乱象治理,其中之一就是“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身份之便直播带货”。

  近年来,直播带货正处于方兴未艾的风口。从明星大腕到草根网红,从专业化的直播间到田野地头,各行各业的人们,或是靠着“刷脸”,或是凭借一技之长,或是以特色产品为卖点,纷纷加入到直播带货的大潮之中。透过相关报道,部分医生带货之所以引发争议,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利用了其所在的医疗机构正式身份,也就难逃“职权变现”的嫌疑。事实上,对绝大多数正规医疗机构而言,本就严格限制医生利用职务、身份之便直播带货。国家卫健委的通知要求,实际上也是一次正本清源之举,有助于让医疗行为回归严肃。

  医生直播带货客观上也会消解消费者对医生群体的信任。这其实与官员、学者等任何专业身份卷入到直播带货领域并没有本质的不同。重点在于,医生在人们的通常观念里,是治病救人的崇高职业,有着来自患者、消费者的天然信任。有报道提到,近年来,美容仪、电动牙刷、水牙线、洗鼻器等健康护理产品全网热销,一些“名不见经传”的营养补充剂、美容护肤品等打着三甲医院医生推荐的名号成为“网红爆款”,其中暗含了很多风险。这其实提醒广大医生要时刻保持清醒的责任边界意识,慎重对待自己所承担的社会信任。

  也要看到,医生做网络直播之所以会吸引很多人关注,根本上凸显了人们日益增长的医疗知识和咨询服务等方面的需求。一些医生通过网络科普,将专业化的知识通俗地传递给网友,在一定程度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科普角色。在这个过程中,医生也积累了大量粉丝,提升了自己的知名度,将线上流量向线下诊疗转化,是可以实现共赢的。说到底,需要这类医生从专业出发,摒弃“赚快钱”的心态,利用好社交平台等新渠道加强与网民和公众的便利互动,这也是平台方应该好好发掘发力的地方。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禁止医生带货是正本清源

2022-06-21 08:28 来源:南方日报 子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