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液奶茶”走红 有安全隐患的创新不值得支持

2022年05月18日 08:02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最近,一款可以喝的“洗衣液奶茶”火了,追捧者甚多,大家还可以从某宝上网购。但这款奶茶容器的造型,和1.8升的洗衣液瓶子外形高度相似。这到底是洗衣液还是奶茶?让人有些傻傻分不清。目前,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接到投诉,15日之内将会有初步调查结果。

  这几年,随着各式饮品店的增多,饮品也在不断更新,各商家除了在口味上创新外,包装上也费尽心思,“洗衣液奶茶”正是因为披着与寻常奶茶不同的外包装,吸引了无数消费者而迅速出圈。

  奶茶瓶子像洗衣液瓶子,外壳包装是不是涉嫌版权纠纷,或许有待商榷。基于公众的生活常识,洗涤用品的外观指向,具有“不可食用”的习惯认知。根据 《食品标识管理规定》,商家首先有责任做出警示提醒。尤其是对辨识能力不强的孩子而言,此类包装在很大程度上会误导儿童。如果儿童因该款奶茶瓶外包装而误饮洗衣液,这种安全隐患绝不可轻视,一旦发生,后果不堪设想。

  鼓励产品创新,鼓励食品外观、包装创新,这些都是正常的生产营销现象。但有安全隐患的所谓创新,不能支持!产品创新,不仅仅是为了吸引眼球,而是要实实在在改进工艺,提升产品质量。创新设计食品的外观或包装,更要守住边界,一味追求新奇而突破安全底线,这样的创新只是伪创新。

  产品包装新颖,让人耳目一新固然重要,但明知产品有误导之嫌,还故意挑战包装认知习惯,放任结果发生。这样的网红商家,必须管起来,不可听之任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洗衣液奶茶”走红 有安全隐患的创新不值得支持

2022-05-18 08:02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