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毕业生人数破千万,是压力亦是动力

2022年04月25日 07:49   来源:红网   许嘉怡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了一千万,规模创历史新高。今年春招季,受疫情和行业变化影响,财务、行政和人事等文职类职能岗位的竞争指数较高,平均每个岗位收到16到30份简历。(4月23日 央视网)

  面对教育部给出的数据,大多数网友感叹“压力山大”。正所谓:有压力才有动力,毕业生想要在就业压力如此大的形势下脱颖而出,最重要的一点便是提升自身能力,在校园内就能够早做准备,学习技能、考取相关资格证书,不断增强自身竞争力。大学四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如果将这四年的时间用于提升自我,那么四年之后,不管竞争压力有多大,由于自身实力较强,也一定能够寻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可如果这四年选择“躺平”、吃喝玩乐,那毕业之后的结局可想而知。因此,应对压力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它转化为动力,变成更好的自己。

  同时,一部分毕业生选择“曲线救国”,不是直面就业压力,而是加入“考研热”和“考公热”的潮流当中。但是,考研和考公也不能成为逃避就业的方式。近几年考研和考公的压力不亚于就业,如果毕业生只是盲目跟随潮流,而没有对自身未来发展的清晰认知与规划,那么“跟风”的结果可能只是自讨苦吃。事实上,考研和考公的路并不适合每一个人,毕业生一定要对自身充分了解,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

  再者,就业不是毕业生一人的事情,应该是求职者和公司的双向选择。在求职者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企业也应该做到招聘流程公开透明、不搞歧视、不搞特殊化。“倾向名校,不看个人成就”“内定人选,招聘只是走流程”……这样的潜规则在招聘过程中屡见不鲜,这也是让毕业生逃避就业的另一原因。因此,企业招聘应该从企业需求和求职者的个人实力出发,寻找真正适合自己企业的人才,不让优秀人才因所谓的“名校情结”被挡在门外。

  不能因为就业压力大就不就业,不管是考研还是考公,毕业生最终都会走上就业这条道路,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大学生在毕业季不能产生“畏难”心理,要尽可能克服出现就业“拖延症”,直面就业,不能道听途说,更不能盲目从众。此外,市场行情瞬息万变,大学生要有前瞻性的关注和思考,在大学校内准备相关知识和能力的时候,也应该有提前的预见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应届毕业生人数破千万,是压力亦是动力

2022-04-25 07:49 来源:红网 许嘉怡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