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企保供稳价,凝聚战疫合力

2022年04月11日 06:55   来源:广州日报   刘冉冉

  安商暖企、保供稳价,广州在行动。日前,广州市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强调,要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链一策、一企一策”纾困解难,扎实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和市场保供稳价等工作。

  激发市场活力是疫情防控的有机组成部分。老百姓手中有粮,才会心里不慌,有利于更好地贯彻防疫措施。广州有超300万市场主体,为商企纾困解难,不仅能给疫情防控提供充实的经济保障,更体现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为广州奋力夺取“双胜利”凝聚巨大力量。

  精准减负,让大小企业轻装快跑。广州话讲“手停口停”,撑企一定要快速高效。疫情以来,从“纾困9条”“双统筹46条”“金融纾困19条”到 “供应链畅通13条”,广州惠企政策针对性越来越强,激励效应愈加明显。经验值得总结,新的课题也在形成。拿当前来说,从国家到省市层面都以更大力度为企业纾困解难,广州企业的惠企利好不断加码。面对新需求,如何进一步实现惠企红利应享“尽”享?“尽”字拆开,一把“尺子”量到底;外强支撑、内促创新,精准“滴灌”。这就要求各部门大事做于细、难事做于精,始终瞄准企业急难愁盼再寻空间、再加把劲,进一步破除“梗阻”,充分释放每一个经济“细胞”潜能。

  科学统筹,让营商环境优势叠加。从1.0到5.0,广州营商环境改革不断突破,政策“工具箱”可谓储备充足。抓好“双统筹”就是烈火炼真金的过程。广州既要实实在在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也要抢抓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的“窗口期”,方能再次破茧成蝶,为经济社会发展开拓新的空间。一则,把握稳定与发展之间的互促关系。越是面临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越要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并持续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把疫情防控的成果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成效,展现超大城市的韧性与治理水平。二则,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如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的同时,让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中可以常态化的部分变成日常工作中的能办即办、难事好办,以此持续营造更良好的营商环境。

  提振信心,为“双统筹”凝聚强大合力。信心来自于方方面面:此轮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及时公开疫情发展情况和各项举措,权威媒体滚动播报肉菜价、就医、交通等民生信息;从社区到街道,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们及志愿者们漏夜检测核酸,市场上肉菜粮油量足价稳供应顺畅,外卖快递可无接触配送到市民手中……市场稳带来供应足,物价稳提升幸福感,让这座城市的每一份子从多角度直观感受到信心、决心、安心。

  经过两年多疫情防控,广州已经探索出在常态化防控中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的有效路径,并不断调整和优化防控策略。我们相信,只要继续发挥好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互为补充,凝聚合力,就一定能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暖企保供稳价,凝聚战疫合力

2022-04-11 06:55 来源:广州日报 刘冉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