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自动续费套路深,你中招了吗?

2021年11月24日 07:33   来源:红网   马宣

  自动续费,收割会员用户“记忆税”;越界索权,过度采集用户信息;弹窗广告,关不掉退不出诱导点击;做任务领红包,引流盈利才是目的……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App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诸多问题也浮出水面,如何保护合法权益成为App用户的“急难愁盼”问题。(11月23日 中新网)

  新媒体时代,App已转变为受众获取信息的重要平台。似乎每个个体的手机里都下载了不同类型的App,娱乐类、资讯类、社交类、学习类等App的类型多样,使人眼花缭乱,导致个体无法判断哪种App是对自己有用的平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会员付费制产生了,使用户产生了花钱即获取有效资源的假象感受,殊不知这正是商家的获利套路。

  当前,App会员付费制盛行于各大应用市场。早期的“爱优腾”占据了影视类平台的大半江山,用户成为会员之后即可享受会员的各项权利,对身处海量信息但需求精准的用户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爱优腾”也利用消费者的个性需求心理成功将会员付费制推向了高潮。近些年也衍生出越来越多的付费App,例如知乎盐选、淘宝88VIP、QQ音乐、网易云音乐等,但随着会员付费制的普及,平台谋利的套路也越来越多,利用低价吸引用户体验VIP特权、自动续费等,使用户难以维护自身的合理权益,只能任由平台“宰割”。

  App平台开启会员付费制,与市场需求密切相关。我们现在身处于信息爆炸的时代,获取需要的信息相比于传统媒体时代难度较大,数字技术的推进使用户更容易进入信息陷阱,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由此产生。用户需求造就了市场需要,聪明的商家洞察商机,积极迎合市场需求,满足了用户快速便捷获取信息的诉求。或许商家的初衷是好的,然而过度追求利益放弃底线原则的行为就令人不耻。

  知识付费无可厚非,这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可以接受这种消费机制,但不能接受商家伤害消费者权益。App自动续费这个操作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更是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商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应放任这种行为,必须对其进行约束管控。但约束自动续费行为,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消费者、市场、法规、平台各方共同发力,即硬性管控和软性监督两个方面。

  国家法律法规是约束平台违规行为最有力的手段,网信办等部门应针对该现象推出更加细致的操作办法,对违规行为实施严厉惩罚;工商管理部门也应及时监测各大平台交易内容,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做出对应的处罚;消费者协会等部门应设置精准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办法,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问题。而平台和消费者对自我的管理是比较有效的软性监督,平台应谨遵法律规定,合理收费,在收费、续费过程中设置明显的警示提醒询问消费者;消费者更应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尽量在冷静平和的状态下处理App会员购买操作。如此,才能构建更加和谐的网络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App自动续费套路深,你中招了吗?

2021-11-24 07:33 来源:红网 马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