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咬人”闹剧何以让人“意难平”

2021年11月22日 06: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李记

  狗咬伤了人,一般都是简单的民事纠纷。事情发生后,犬主都会将受害者第一时间送医,救治和恢复过程中嘘寒问暖,诚恳道歉并给予赔偿。双方达成和解,事儿也就过去了。

  但发生在河南安阳的这件事却让人大跌眼镜。

  “狗咬人”事情发生后,本地媒体介入协调,追踪报道,但犬只主人王某拒不承认,也不道歉,甚至把记者气哭。直到此事引发全网“意难平”,发酵为全国关注的舆情热点,惊动相关部门介入,事件的发展才迎来转机。11月19日晚,事情发生两个月后,犬只主人终于赴被狗咬伤的老人家中道歉;与此同时,其所在工作单位——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对其予以停职处理。

  要知现在,何必当初?面对现在的结局,身为市场监管执法干部的犬只主人王某,估计是一肚子后悔。但很可惜,这世上没有后悔药。

  据报道,事发后,犬只主人王某“暗搓搓”搞起一系列“骚操作”:不仅拒不承认、不道歉,还偷偷给两只大型犬办了“合法”狗证;无视民警调查,甚至涉嫌找来神秘人士阻挠采访、威胁记者和家属。如此费尽心机折腾一番,为何不能好言好语协商解决呢?即便是协商不成诉诸法律程序,态度真诚、谦卑一些,结局又何至于此?

  如此这般,身为公职人员的王某,应该“门儿清”。但很可惜,他自我感觉过于良好,一直认为自己身份“特殊”,可以“摆平一切”……

  个人因素之外,更深层的原因,也值得关注。新华社记者对此事在实地采访过程中,也遭遇了各种推诿、阻挠。当地有的部门不接受采访,有的部门称等一等再说,有的部门则跟记者打起“太极拳”、上演“躲猫猫”。多个部门层层失守,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未落实到位,才导致小事拖大。

  以此而言,经此事件,肠子悔青的不仅有犬只主人王某,应该还有当地一众部门相关负责人才对。亡羊补牢犹未为晚。若能如此,善莫大焉。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狗咬人”闹剧何以让人“意难平”

2021-11-22 06: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李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