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班级设置,拒绝“唯成绩论”的区别对待

2021年08月31日 07:04   来源:红网   王燕格

  8月30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秋季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情况,其中明确要求: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切实做到均衡配置师资,不得按成绩分班、分座位、“贴标签”。这一系列举措都明确指向一个目标:为学生减负,拒绝“唯成绩论”的区别对待。

  毋庸置疑,真正的教育不应该将学生划分成三六九等,学校更不应该戴上“有色眼镜”看待学生。诚然,按照学生的学业成绩进行分班教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因材施教”,但实际上,这一做法的背后也存在着很大的“隐患”。

  一方面,成长过程中的学生正处于自尊心敏感时期,任何人都不希望被贴上“差生”的标签,与同龄人区隔开来。“按成绩分座位、分班级”则将学生区别对待,无形中将学生划分为不同等级。这样的做法不仅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甚至有可能让分数低、排名靠后的学生产生自卑的心理阴影。真正的教育应该注重学生的全面成长,而不是依靠分数去衡量一个孩子是否优秀。

  另一方面,“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不可否认,周围环境对人的成长影响重大。如果按成绩分班,重点班的“优等生”享受着优质的师资和教育资源,班级学习氛围更浓厚,成绩越来越好的概率更大;而名义上的差等生则陷入无人问津的泥淖,可能成绩会越来越差。久而久之,双方的差距可能会越来越大,走向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局面。事实上,真正的教育应该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权利被一视同仁,享受到同等的师资分配和教育资源,而不是在不平等的竞争中被越“抛”越远。

  众所周知,成绩只能衡量学生对于阶段性知识的掌握程度,并不能用考试成绩来评判一个人的整体水平。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学校应该实行成绩等级评价,合理利用考试结果,以适当的方式通知家长和学生。除此之外,学校要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学习习惯和、学习表现、学习能力与创新精神等方面的综合评价,打破“唯成绩论”这一僵局。

  一校“卷”,就会有多校蜂拥而上;一地“卷”,就会有多地争相效仿。在教育焦虑严重的今天,不少孩子被关在“考试成绩”的牢笼中苦苦挣扎。而按照成绩排名分班所可能导致的师资配置不均,孩子被差异化对待等问题,更有可能加剧教育焦虑,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也不利于整个社会风气的向好发展。

  要想真正地打破“成绩排名”的铁笼子,教育部出台的政策就不能仅仅停留在空头文件上。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实地巡查工作,均衡班级设置、师资配置、拒绝“唯成绩论”的区别对待。希望不要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均衡班级设置,拒绝“唯成绩论”的区别对待

2021-08-31 07:04 来源:红网 王燕格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