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俗炒作受追捧,该反思什么?

2021年08月24日 07:14   来源:羊城晚报   罗志华

  7月初,一条名为《人类高质量男性求偶》的视频爆红,被搬运到各大平台。尔后,热词“人类高质量男性”被抢注商标。截至发稿时,该视频在各大平台的播放量超过2500万次。记者注意到,视频中的男主角——徐勤根快速积累了大量粉丝,甚至接了商业广告。现在,他试图通过微博V+会员功能建粉丝群,提供金融领域的付费服务。此举令他陷入舆论漩涡,被质疑是“红了就想割韭菜”。(8月22日红星新闻)

  “这是一个人类高质量男性求偶人类高质量女性的视频介绍。我姓徐,我叫徐勤根,29岁,是目前国内少数高净值的男性个体之一。”该男子不仅说的话十分恶心人,而且他奇异的妆容,容易让人联想到“伪娘”“僵尸”等词语。此外,在该男子在社交平台发出的一张照片中,他两腿迈开一步距离,膝盖弯曲,一手持手机对镜自拍,该姿势被网友称为“人类高质量拍照姿势”,也毫无美感可言。

  然而,正是这些让人恶心的做法,却引来大量粉丝围观。不仅如此,“人类高质量男性”商标被注册,该男子还接拍了一些产品的广告。尽管微博官方称,已将该男子所属账号的V+会员功能关闭,他试图通过建粉丝群来“割韭菜”的企图或难以实施,但不可否认的是,他将“人类高质量男性”当噱头之后,已赚取了一些利益,将来还可能长期以此为噱头并从中获益。

  在思想多元的社会,应该允许一些另类想法与行为存在,只要它不违反法规和公序良俗即可。但当如此另类的做法受到社会广泛追捧时,就应该反思,我们的喜爱甚至价值观,是否出现了偏差。尤其当这类做法能够获得不少好处时,更应该警惕会否引来更多效仿者,通过类似低俗炒作来牟取利益。

  该求偶视频成为网络爆款,直接的动力源自大量粉丝的追捧。猎奇、审丑、追求奇特事物、围观奇葩言行……有这样的另类喜好,就会有相应的另类言行,网民应该审视内心,看看这样的追捧是否值得,有没有意义。

  更关键的是,一些明星大腕喜欢凑热闹,不问是非美丑,只根据网络温度来决定是否跟风,从而纷纷效仿“人类高质量拍照姿势”,进一步催热了这个话题。有某些企业受利益驱动,找该男子合作,此唯利是图之举,也让此类炒作有了直接变现的机会。但无论是明星大腕还是企业,在选择追捧与合作对象时,不仅要考虑能否为自己带来流量与销量,而且还要始终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

  把恶心当噱头,将另类当创新,为了吸引眼睛,不仅“语不惊人死不休”,而且敢做常人难为之事,此类做法过去有,现在更是带着更迫不及待的逐利冲动与商业行为形成了紧密结合,而且将来恐怕仍会出现。此风不可长,否则,恶心人是小事,被收割的网民将付出经济代价,社会的审美观与价值观也可能被扭曲。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低俗炒作受追捧,该反思什么?

2021-08-24 07:14 来源:羊城晚报 罗志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