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废面包”扔掉浪费,合理利用才好

2021年05月08日 15:18   来源:东方网   左崇年

  面包做大了、做小了、做扁了,甚至当天卖不完的面包,统统都要扔掉,这看起来是从顾客出发的做法,却造成了严重的食品浪费。5月4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一家违规面包店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并组织当事人进行行政约谈。记者了解到,这是《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以来,南京向浪费食物的商家发出的第一份《责令改正通知书》,以及开展的首次约谈。

  新闻甫出,引来一片争议声,在一些网友看来,这是行政干预过度,“多管闲事”,面包店报废“不好看”面包是商家的“自主权”,再说,“不好看”面包也是为消费者着想,确保面包质量。云云。乍一看这些好像有道理,但是仔细一想,报废“不好看”面包,是商家极大的浪费行为,虽然商家报废的是自己的食品,但却是对社会财富的任意浪费,如此任性而为,是对社会大众辛苦创造的劳动成果的一种消耗。受到约谈甚至处罚无可非议。

  报废“不好看”面包,是违反了《反食品浪费法》的行为。面包“不好看”,并不影响食用,报废“不好看”面包,造成极大浪费,是典型的违法行为。《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食品生产经营者等有食品浪费行为的,有权向有关部门和机关举报。接到举报的部门和机关应当及时依法处理。违反本法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在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造成严重食品浪费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报废“不好看”面包有悖于节约精神。众所周知,面包“不好看”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只要符合质量同样可以食用。如果真的是为消费者着想,可以降价出售,不能为了面包“颜值”而报废,造成食物浪费。伟人说过,“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报废“不好看”面包不是犯罪,也是违法。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民以食为天。作为一个14亿人口饮食大国来说,食物浪费问题愈发凸显。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浪费的食物几乎相当于两亿人口一年的口粮;估算全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相当于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粮食损失浪费量约为2亿亩耕地的产量。我国每年餐桌浪费食物价值高达2000亿元。

  报废“不好看”面包被约谈具有标本警示意义。浪费食物不是小事。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就是要向一切浪费食物行为说不!“面包不好看”只是相对而言,而报废“不好看”面包就是绝对的浪费。对于浪费食物行为就是要敢于动真格,实行零容忍,不仅要约谈,督促其及时纠正甚至依法予以惩罚,让浪费食物行为吃不了兜着走!报废“不好看”面包被约谈,对于其他商家具有教育警示意义。反食品浪费,就是要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件件的浪费行为抓起,绝不姑息迁就,唯此反食品浪费才能落到实处,在全社会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饮食文化,增强公众反食品浪费意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报废面包”扔掉浪费,合理利用才好

2021-05-08 15:18 来源:东方网 左崇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