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辰希:脱贫攻坚缘何创造人间奇迹

2021年03月29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摆脱贫困是千百年来中华儿女的共同夙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采取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探究起来,党的领导、理论指引、制度优势、精神伟力等,都是这一奇迹背后的制胜密码。

  靠党的领导创造奇迹。脱贫攻坚是党领导的一项伟大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形成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层层压实领导责任;以抓党建促扶贫,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培养致富带头人,为脱贫攻坚提供组织保证;精准选配村第一书记、精准选派驻村工作队,组织人才和专家助力脱贫,为攻克贫困堡垒提供有力支撑。正是由于充分发挥了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脱贫攻坚战才取得了全面胜利。

  靠理论指引创造奇迹。思之愈深,则行之愈远。理论创新的思想坐标,引领着实践创新的前进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进入了新阶段,呈现出新特点,亟需通过科学理论的指导加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扶贫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深化了对治理贫困问题的规律性认识,创新发展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这些重要论述,是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密码,展示了非凡智慧和高超方略。

  靠制度优势创造奇迹。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一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不是偶然的,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威力,体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如,抓住关键、聚焦重点,对脱贫攻坚进行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如制定扶贫开发规划、明确时间表和任务书等;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有效整合配置扶贫资源,全面发挥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作用,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畅通政令、保持定力、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稳妥执行和有效落实。

  靠精神伟力创造奇迹。“夫战,勇气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书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战贫史诗。在这场战役中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拓展延续了中国精神的谱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和担当情怀。用好脱贫攻坚的精神财富,砥砺奋进,开拓进取,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我们必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辰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徐辰希:脱贫攻坚缘何创造人间奇迹

2021-03-29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