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起哄怂恿者应该零容忍

2021年01月05日 06:56   来源:工人日报   李雪

  据《北京青年报》等媒体报道,2020年12月27日,河南南阳邓州市一名女子在大桥上欲投河自尽。一名拍视频围观的男子高声起哄:“你倒是跳啊……”所幸轻生女子落水后获救。2021年1月1日,当地警方通报称,现场起哄怂恿女子跳河的男子被行政拘留9天。

  据事发当时视频显示,这名男子不仅高声起哄,还在女子落水后,继续说道:“哎,这女的会水啊……”

  面对他人试图结束自己的生命,善良之人必然会想方设法施救,因为人的生命是第一位的,这也是情理使然。作为围观群众,就算不具备施救能力,也绝不应该添堵添乱。上述案例中的这名男子,其所作所为实在让人气愤和失望,甚至可以说是抹黑了我们这个社会。关键时刻,这种细小刺激的杀伤力不可估量。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在公共场所无事生非、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属于寻衅滋事的违法行为。当地警方正是据此,对涉案围观起哄者作出上述处罚。

  现实生活中,“围观起哄”并非个别。例如,2018年甘肃庆阳19岁女孩李某奕跳楼自杀事件中,在楼下的围观者不仅不为女孩担忧,反而因其迟迟未跳而表现出焦急、不耐烦,彼时也有人高喊“快跳啊”之类的言语。事后,当地警方对部分起哄者处以行政拘留。

  现场围观和起哄,容易干扰救援人员的行动,进而导致现场秩序混乱,轻则可能触犯社会治安处罚法,重则可能构成犯罪,而故意用言语刺激自杀者,更无异于教唆和帮助他人自杀,或涉嫌故意或过失致人死亡。

  进而言之,除了一些人在各种突发事件现场围观和起哄,如今还有不少人喜欢在网上当“键盘侠”,动辄煽动情绪、实施网络暴力,个别时候也促成或者刺激了相关人员的冲动行为,进而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后果。

  不管网上网下,每一个人都应该有基本的同情心、同理心,有人之为人的底线。这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我们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和人口素养。任何人,都不应该成为那个拉低底线的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对起哄怂恿者应该零容忍

2021-01-05 06:56 来源:工人日报 李雪
查看余下全文